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的春天|高原煙火氣中潛藏的消費復蘇

楊啟紅
2023年02月23日12:2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顧客們忙著挑選菜品,服務員們“跑著”服務……近日,青海省茫崖市創業路一家餐飲店總是一派熱鬧景象。“每天下午6點左右進入高峰,日均人流量大約200人左右,翻台快,每晚忙到12點左右才能喘口氣兒。”餐飲店負責人楊燕笑著說。

城市的另一邊,老百姓的消費熱情也讓當地影院回溫。“現在我們的觀影人數持續上漲。”青海油田綜合服務中心物業公司服務班班長梁歡歡介紹。

煙火氣的回歸,讓這座中國“最孤獨的城市”不再“孤獨”。

茫崖的煙火氣回歸。王燕攝

1000多公裡外的西寧,同樣也被煙火氣籠罩。

“新年以來,日均銷量大幅提升。”在西寧市力盟商圈經營著一家飲品店的宋浩宇說,午市晚市爆單已是常態。

“現在每逢周末飯點去力盟商圈吃飯,幾乎家家都在排隊,最少得等半個小時。”餐飲業回暖,西寧市民景玉林有感而發。

久違的繁忙熱鬧折射出百姓對美好生活最真誠的期盼。當然,美好生活不止物質富裕,還要精神富足。蟄伏三年的湟中塔爾寺“藝術三絕”之一酥油花於上元佳節絢麗綻放,引來無數游客﹔海北州剛察縣新春系列活動百名草原騎手巡街送福為當地群眾奉上一場文化盛宴﹔黃南州組織舉辦千人鍋庄舞大賽,歡快的鍋庄沸騰了熱貢廣場……在此期間,青海文旅部門發放的7.15萬張通用消費券, 50.23萬元惠民補貼,更是直接拉動消費145.50萬元。青海各地不斷釋放文旅消費潛力,促進文旅經濟快速復蘇,提振文旅消費的信心。

青海平安驛·河湟民俗文化體驗地,游客們在小吃攤前排隊。人民網 陳晶攝

助企紓困保市場主體,創新載體模式激發活力促消費復蘇,聚焦重點領域提質擴容穩實物消費,順應群眾期盼創新升級增服務消費,強化服務支撐,多措並舉提消費能力……為系統全面部署促消費工作,著力穩住消費基本盤,近日,青海印發《青海省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升級若干措施》,提出六個部分22項重點任務,綜合施策釋放消費潛力。諸多好政策助力,帶動效應加速顯現。這個春天,經濟釋放內生動力,市場消費復蘇提振信心,青海消費市場呈現回暖向好發展態勢。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青海:服務下沉 著力解決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況玉)各快遞物流主體站點配送能力弱、標准化建設程度低、人工分揀效率慢……這些問題怎麼解決?2月21日,青海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帶隊到海東市互助縣開展專題調研督導,協調解決各快遞物流主體間“郵快合作”存在的問題,現場協調、開展座談會,切實推動三級物流體系建設,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這是青海省商務廳聚焦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協同有關部門先后解決物流交通、貨物動力、招工用工等迫切困難的一個縮影。…
有回音|市民期待擴大學位供給 青海西寧:今年新增學位5000個
  近日,有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咨詢西寧市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年齡的問題。該群眾舉例說明問題所在:以2016年3月1日出生的小孩為例,按照國家規定,小孩可以在2022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6.5歲),但按照西寧市規定,該小孩隻能到2023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7.5歲﹔2016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小孩可於2023年9月1日入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