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区“三抓三强”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城西组

2021年07月03日10:41  来源:青海日报
 

  为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西宁市城西区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区别考核对象,划定考核重点,优化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升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统筹合并增强考核参与度。为解决部分公务员人数较少的单位无法按照规定比例评出好等次,一定程度挫伤了优秀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的问题,城西区参照《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指南》中的指导意见,把非领导成员公务员人数较少、职能相近的30家单位分为10组进行统筹合并考核,确保每组参与考核人数达到4人以上,增加考核比例的基数,让小单位的公务员有机会被评为好等次。统筹合并单位成立联合考核委员会,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共同参与,相互竞争,增强了各单位参与公务员平时考核的积极性和紧迫感。

  抓关键环节增强考核规范化。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领导成员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细化工作内容,严格工作标准,规范时限要求,用指导性、操作性更强的制度为公务员季度工作起“好调”。坚持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对不同职级不同分类公务员,设置侧重点不同的考核指标,提升考核质效,将平时考核的“一套考题”,细化为“多张考卷”。结合每名干部自身岗位设定个性化加分项,既在增比进位中精进业务工作,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干部,确保考核考准考实。

  抓结果运用增强考核督促性。实行结果运用“三挂钩”机制,即与年度考核挂钩,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当年平时考核为“好”等次的不低于2次;与评先评优挂钩,平时考核有“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当年不得评先评优,有“好”等次的优先考虑;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成绩优秀的持续关注、择优重用,切实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