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北>>海濱藏城剛察

剛察:“紅色物業”點燃基層治理新引擎

2023年02月17日10: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堅持把實施“紅色物業”工程作為深化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重要載體和關鍵舉措,在建組織、擴覆蓋、強治理、優服務上下功夫,推動基層黨建與物業管理深度融合,走出一條黨建工作與業務發展雙向促進的新路徑,全面提升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完善組織體系,變“空白點”為“新亮點”。按照“管行業必須管黨建”的要求,持續優化頂層設計、加快組織體系建設,成立剛察縣藏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功能型黨支部,形成“鄉鎮黨委—社區黨支部-物業公司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的“四位一體”組織架構,實現“鄉鎮黨委統籌、各級組織協同、黨員群眾參與”的物業管理服務新格局。通過搭建黨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居委會、黨員志願者等組成的“1+X”聯動平台,深入開展“紅色物業”組織和工作雙覆蓋行動,鼓勵引導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黨組織“交叉任職”“雙向進入”,實現基層黨建全過程全方位引領。按照“市場化運營、專業化服務、規模化發展”的原則,推動“紅色物業”融入社區網格,構建“多網合一、一網到底”的綜合性網格體系,全縣8個社區120名網格員包抓60個小區,主動擔任小區樓長、單元長,通過日常巡查走訪、掌握社情民意,暢通物業服務問題反饋渠道,進一步激發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活力,實現物業覆蓋率100%。

構建聯動機制,變“多方管”為“共同治”。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協同聯動機制,指導小區建立“三方聯動”機制或議事協調機制,創新物業小區“三議三辦三公開”工作法,推動要事聯議、矛盾聯處、事務聯辦、服務聯評,著力解決矛盾問題。充分發揮鄉鎮黨委軸心作用,建立社區黨支部統一協調、相關部門協同解決物業管理問題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社區“兩廳四站”建設,強化組織、住建、民政、街道等部門協同聯動職責,著力構建黨建引領、社區抓總、各方聯動、企業先行的物業服務管理新格局。打造18支由下沉黨員干部、物業從業人員、業主黨員等為主體的“紅色管家”隊伍,310余名“紅色管家”聯合派出所、城管、市場監管等執法力量,統籌解決小區停車、垃圾分類、健身娛樂等民生需求和物業管理缺位缺失、供暖供氣不及時等事關群眾生活幸福的急難愁盼問題240多個,有效破解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互相觀望、推諉扯皮等問題,將“單打獨斗”轉變為“同向發力”。

提升服務質量,變“散亂化”為“規范化”。堅持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為主線,探索建立“黨建+共享”服務模式,打造居民辦事廳、百姓說事廳,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綜合服務站、黨員服務站,開設“四點半課堂”、微超市、微舞台等20余項服務項目,持續推進區域資源統籌、融合、共享。推動紅色物業和志願服務相結合,成立剛察縣物業管理志願服務總隊,下設8個志願服務隊,結合“黨建大聯盟”承諾踐諾、“紅色物業服務日”、佩戴徽章“亮牌”上崗等活動,創建“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全縣1500余名黨員到社區報到領崗,免費給小區居民提供理發、縫紉、健康體檢等便民服務,幫助協調解決各類民生問題,讓黨員就地“變身”為“紅色物業”服務治理的紐帶。2022年以來,各領域、各行業黨員群眾積極參與、融合互促,開展樓道“牛皮癬”清除、樓棟雜物清理等活動33場次,化解鄰裡糾紛56件,有效解決了老舊小區安全無保障、環境臟亂差等頑疾,群眾受惠面達97%,大幅提升了居民滿意度和幸福感,實現了基層治理新融合。(剛察縣委宣傳部 張藝)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