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西宁这十年|“首个、率先、前列”展示城西区发展成果

2022年09月29日17: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杨泽秋)9月29日,“西宁这十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文围绕十年来城西区创新变革与非凡成就进行发布。

城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袁文。人民网 杨启红摄

袁文表示,十年来,城西区经济总量始终位列全市首位。地区生产总值由135.26亿元跃升至404.9亿元,年均增长11.8%,超额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成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唯一超400亿元的区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8亿元增加到14.8亿元,年均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3.9亿元增加至169.5亿元,占全市总额的27.1%,年均增长9.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年均增长9.3%。

十年来,城西区第三产业总量位居全省区县首位。建成商务楼宇53栋,年营业收入超30亿元。全省半数以上金融机构集聚西区,现代金融占比达24.6%。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位居全市前列,无废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民生福祉方面,十年来,累计投入55.54亿元,实施2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在全省率先建成绿色产业孵化服务中心等一批创业就业服务基地,就业创业连续十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率先出台精准帮扶十二条措施,兜底发放各类补助、救助金1.16亿元。建成全省首个虚拟养老院,2个镇办级养老中心、33个日间照料中心、1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48个爱老幸福食堂、10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构成的综合养老体系惠及4.6万名老年群众。体育公园建成投用,社区(村)体育健身器材实现全覆盖,率先在全市建成“15分钟幸福生活圈”“10分钟健身圈”。

改革创新方面,十年来,成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流动工作站,工作日中午“不断岗”、周六日上午“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得到全市推广。机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任务圆满完成。集团化办学、城管体制改革、医联体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试点、“警城联勤”“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模式为全市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西区经验。打造全省首家地区“文化联盟”,产业融合化走出新路径。

社会治理方面,十年来,在全省率先打造“石榴籽家园”,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施雪亮工程和智慧西区建设,率先实现城区治安电子监控全覆盖。全省率先建成区级反电信诈骗中心,防范电信诈骗专业化水平全面提升。成立全市首家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信访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信访积案36件。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