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恢復到11.41萬噸

2022年12月07日15:3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7日電 (楊啟紅)近日,根據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監測數據,2022年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恢復到11.41萬噸,較上年增加0.56萬噸,增長5.1%。

青海湖裸鯉(湟魚)洄游。周元峰攝

青海湖裸鯉(湟魚)洄游。周元峰攝

青海湖裸鯉是青海湖中唯一的大型野生經濟魚類,在青海湖“魚鳥共生”生態系統中發揮著獨特、核心作用,對確保青海湖地區生態環境安全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3年起,青海省啟動青海湖封湖育魚,禁止任何單位、集體和個人到青海湖、湖區主要河流以及支流裸鯉主要產卵場捕撈裸鯉,銷售裸鯉及其制品。同時,疏浚青海湖主要入湖河流河道,專門設計科學合理的“過魚通道”,保証裸鯉的“生命通道”更加暢通。

截至目前,青海已累計向青海湖放流裸鯉魚種1.97億尾,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已由2002年的2600噸恢復到2022年的11.41萬噸,是保護初期的44倍,人工增殖放流貢獻率達到23%,“草-河-湖-水-魚-鳥”共生生態鏈更加穩固,“半河清水半河魚”景觀得以重現,青海湖更成為展示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的窗口。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