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守住点 阻断链 管住面——尖扎县以强有力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年08月22日15:15 |
小字号

8月16日,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发现4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以快制快”的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以快制快,抢抓疫情防控主动权。疫情发生后,尖扎县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紧急会议,听取初筛阳性人员基本情况,研判疫情形势。连夜开展阳性人员小区封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等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发布县域静态管理、临时交通管制、全员核酸检测等5条通告,实现了4小时内全县静态管理、5小时内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迅速高效完成六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第一、二、三、四轮均为阴性,第五、六轮核酸样本正在检测中。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静态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核酸采样、环境消杀、闭环管理、流调溯源、人员排查、物资保障等11个工作组,做到专人专干、责任到人。建立每日工作总结机制,每晚定时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对疫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作出针对性安排部署。坚持工作推进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对省疫情防控专家指导反馈和尖扎县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做到边推进边整改边提升。

尖扎县以强有力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效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尖扎县26名县级干部靠前指挥,深入责任片区蹲点指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下沉防控一线,实现了各环节至少有一名县级领导统筹指挥,各项工作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实,确保了疫情指挥体系及处置工作专班运行顺畅、高质高效。抽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各重要点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场所扫码、环境消杀、个人防护、重点人员管控转运隔离等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倡议书》,全县2000余名党员、15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593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96名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用最短时间把最强工作力量下沉到最需要的地方,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网格化防控体系。

尖扎县以强有力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兜底,建好疫情防控“大后方”。要素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连日来,尖扎县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全要素做好储备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10家重点商超、15家蔬菜水果店、6家肉铺、7家面条馍馍铺、6家药店、3家粮油店正常营业,各类商超库存的米、面、油、肉、蛋、奶和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调运、供应、配送环节畅通,保障了静态管理期间群众生活所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保障措施,积极组织全县89辆出租车及时做好核酸采样箱转运、医护人员接送、医疗物资配送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和微信群等各级各类宣传平台与阵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服务信息推送,营造了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各类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203条,县电视台、应急广播站藏汉双语形式循环播放指挥部公告27.5小时。

尖扎县以强有力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应对本轮疫情过程中,尖扎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展现了责任担当;广大群众众志成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及时斩断病毒传播链条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各行各业建设者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共同构筑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来源:黄南州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