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關於近期西寧核酸檢測 這些情況要知曉

劉沛然
2022年12月06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2月1日,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稱西寧將精准高效開展核酸篩查。在12月5日召開的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更是明確:西寧不再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各縣區繼續提供便民檢測服務。

隨著國內多地核酸檢測政策調整,西寧市也優化了核酸檢測范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對全市長期居家老人、居家辦公和學習人員、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無外出需求,可不參加社區核酸篩查……

那麼重點人群如何劃分?重點人員採樣卡如何申領?如何保障有需求的市民快捷、方便完成核酸採樣?針對部分問題,本網梳理了連日來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及各區通告的重要信息。

一、什麼是重點人群?

根據《城北區關於12月6日開展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的通告》內容,重點行業人群包括:(1)農貿(集貿)市場從業人員﹔(2)大型商業綜合體、商場超市從業人員﹔(3)藥店從業人員﹔(4)個體經營戶﹔(5)加油站從業人員﹔(6)金融、保險營業網點工作人員﹔(7)冷鏈冷庫從業人員﹔(8)醫療機構、門診從業人員﹔(9)養老服務機構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10)物業保安、保潔、后勤工作人員﹔(11)快遞行業人員、外賣配送人員﹔(12)公交公司駕駛員、供電公司工作人員﹔(13)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14)賓館飯店工作人員﹔(15)影劇院、網吧及娛樂場所工作人員。以上行業須做到“上崗必檢”。

二、西寧主城區各區核酸採樣時間不同

本網通過梳理西寧市主城區“四區”發布的12月6日開展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通告得知,西寧市城西區、城中區開展核酸檢測的時間為8:00至12:00,城東區開展核酸檢測的時間為8:00至13:00,城北區開展核酸檢測的時間為8:00至14:00。各區均不提倡跨區做核酸。

三、以下人群可以不參加核酸檢測

根據西寧市主城區“四區”發布的通告,本網了解到,目前西寧市提倡低風險區域人員和重點行業以外的從業人員,非必要不參加社會面核酸檢測。新冠肺炎出院(艙)感染者和48小時內接種了新冠疫苗的市民不參加核酸檢測。如有採樣需求,可聯系當地社區工作人員安排上門採樣或到醫療機構單管採樣。

四、關於申領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卡

根據西寧市主城區“四區”發布的通告,本網獲悉,有跨省出行需求的人群、醫院就醫就診需求的人群到居住地所在村(社區)實名報備后領取核酸檢測卡,憑卡就近在核酸檢測採樣台進行核酸檢測。

重點行業人群向主管部門實名報備后領取核酸檢測卡,憑卡就近在核酸檢測採樣台進行核酸檢測。未領取到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卡的請及時與行業主管部門聯系,領取后進行核酸採樣。

五、各區各重點行業主管部門有哪些?

根據《城北區關於12月6日開展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的通告》內容可知,農貿(集貿)市場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型商業綜合體、商場超市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發展改革和工業信息化局﹔藥店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個體經營戶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加油站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發展改革和工業信息化局﹔金融、保險營業網點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區財政局。冷鏈冷庫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醫療機構、門診從業人員主管部門為區衛生健康局﹔養老服務機構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區民政局﹔物業保安、保潔、后勤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快遞行業人員、外賣配送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主管部門為區城鄉建設局﹔賓館飯店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影劇院、網吧及娛樂場所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區文體旅游科技局。

此外,在城北區的公交公司駕駛員、供電公司工作人員主管部門為小橋街道辦事處。

六、哪些情況下需要核酸証明?

本網通過12月5日召開的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獲悉,通過互聯網平台或者藥店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類藥品”,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再實名登記信息。此外,對省外來返寧人員實行落地檢,採取“即採、即走”模式,抵寧后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各類市場經營主體營業后,要嚴格落實進入場所人員體溫監測、錯峰限流、佩戴口罩、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等防控措施。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