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迎難而上,迅速投入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中

於國民 勇鈺 賈豐豐
2022年12月08日15:4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今年7月,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奔赴高原,接過了沉甸甸的援青“接力棒”。

4個月來,416名援青干部人才肩負組織重托,賡續援青精神,迅速融入當地,認真履職盡責,迎難而上,敢打硬仗,積極投入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中,協力展現了新一批“援青人”的精神風貌和責任擔當。

溯源而上 情駐高原

“君在長江頭,我住長江尾,雖有千裡路,都是‘一家親’”。進青伊始,為幫助援青干部人才盡快度過適應期,填補對青海認識的空白,將援青情懷轉化為真抓實干的創業激情,青海各級組織部門和援青指揮部集中召開會議,接續組織培訓,通過再學習、再體會、再升華,使全體成員凝了神、聚了力,明確了奮斗目標,迅速進入角色。

在第四批、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迎送大會上,省委書記信長星同志真摯勉勵大家,“讓援青經歷成為個人成長成才的平台、創新創業的沃土、砥礪品格的‘磨刀石’,用心用情用力書寫新時代援青工作新畫卷……”

這在援青干部人才中引起熱烈反響,進一步堅定了汗洒高原、建功青海的信心決心。奔赴各自崗位后,各援青團隊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組織,以各種形式組織援青干部人才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和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調研情況、熟悉環境、磨合班子,聚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認真研討,找路子、想辦法,從思想深處肩負起了援青政治責任。

在集中學習基礎上,援青6省市指揮部普遍開展“共話二十大”主題交流活動,結合工作實際,暢談進青體會,確保以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在新征程上牢記囑托、踔厲奮發。

浙江援青指揮部加強情感凝聚,組織“中秋家書”活動,寫“家書”、敘“家書”。“此心安處是家鄉”“站台盛不下我的思念”“青海那個親切溫暖的地方”……一封封感人家書,一句句溫暖的話語,凝聚起濃濃“浙青情”。援青省市17名支援學校校長,抓住秋季開學前的空檔期,主動開展入戶走訪調研,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大力開發特色課程,形成一批高質量調研成果,贏得當地師生齊聲點贊。

各援青團隊紛紛部署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排查”專項行動,圍繞援青使命,滿懷感情走村入戶,理清工作思路,拿出破題實招,在青海大地掀起一股接續奮斗的工作熱潮。

白衣執甲 踏洪逆行

危難之中見真章。8月以來,青海經歷嚴重的新冠疫情考驗,疫情多點散發、形勢復雜。同時,多地持續遭受洪澇災害,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形勢緊迫,成為初上高原“援青人”的最嚴峻考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月霞同志專程看望援青干部,鼓勵大家與青海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努力干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青春、無愧於歲月的工作業績。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總領隊徐小兵同志要求援青干部人才主動向社區報到,在做好個人防護基礎上,積極參與一線防疫和救災救險,在關鍵時刻展現援青力量。

援青干部人才聞“汛”而動、同心戰“疫”,一份份請戰書、一句句請願語、一張張逆行照凝聚起強大合力,用行動雋寫了與青海人民血脈相連的深情厚誼。

第五批88名援青醫療人才全部參與到青海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是帶著首都人民的囑托來到玉樹的,一定要幫助玉樹人民打贏疫情阻擊戰。”北京同仁醫院檢驗科醫生張穎說。在玉樹疫情防控最吃緊時刻,21名北京援青醫生克服寒冷缺氧等困難,全員堅守一線,以戰斗精神扛起了抗疫大旗。北京玉樹指揮部緊急協調北京市,抽調專家22人馳援玉樹,兩天不到完成40萬份核酸檢測,19名技術骨干攜方艙實驗室迅速到位,2000余萬元防疫物資和資金陸續到達,幫助玉樹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浙江有關公益組織向海西州捐贈防疫物資和資金577萬元,山東馳援海北州530萬元抗疫物資,江蘇派遣醫務人員63人,捐贈現金和醫療物資913.4萬元……各援青團隊積極組織干部人才發揮經驗優勢,八方統籌、百般助力,齊心譜寫出“援青人”感人至深的時代抗疫新曲。

兩輪疫情中,援青省市和單位先后捐助資金物資7500多萬,236名援青醫生和省外支援醫務人員深入到一線防疫,267多名援青干部人才成為社區志願者,這些遠行的“大白”,成為一道感動高原群眾的靚麗風景。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援青干部李堅高同志自入青以來,全程參與了“格爾木保衛戰”、西寧疫情防控阻擊戰,兩次全程陪同,配合國家衛建委工作組開展工作,四個月來幾乎吃住都在單位,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援青力量。

積極投身新冠疫情、山洪災害等緊急任務中。8月17日晚,大通縣突發山洪泥石流災害,1517戶群眾受災,26人遇難。面對突發的災情,廣大援青干部人才毫不遲疑奔赴一線。西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國務院國資委援青干部姜曉東數次徹夜通宵在市應急指揮大廳帶班工作,連續到30多個山體滑坡隱患點夜訪督導,主動資助2戶困難受災家庭。南京市幫扶工作組迅速聯系協調,籌集各類善款和救災物資近600萬元,雨花台區醫療專家積極組建醫療隊伍,深入災區一線,開展醫療救助工作,使受災群眾得到了及時救助。

同在8月,共和、貴南兩縣遭受強降雨和雷暴大風天氣,造成山洪、泥石流等多種災害。江蘇南通援青團隊第一時間出擊,制定捐助方案,在一周內籌集了100萬元救災物資。

疫情發生后,省應急管理廳、水利廳等部門援青干部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投入搶險救災﹔省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農業農村廳、交通運輸廳、公安廳、民政廳等部門援青干部,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發揚連續作戰精神,認真做好災情踏勘、隱患排查、監測預警、治安維護、災民救助等工作,為青海平穩度過百年一遇汛期作出了重要貢獻。在相關市州縣區工作的援青干部們也挺身而出、下沉一線,白天防疫、晚上防汛,排查隱患、疏通河道、轉移群眾,在救災現場展現了一幕幕感人畫面。

與民休戚 竭誠授業

民生連民心,援青先援心。

為切實改善受援地教育醫療等民生狀況,省委專門召開“組團式”援青工作推進會,高起點、高標准謀劃“組團式”援青工作。省委組織部、省衛生健康委等部門援青干部,積極協調爭取各方支持,推動涉藏6州人民醫院歷史性納入中組部、國家衛建委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范圍,援青6省市與6州人民醫院建立結對關系,開啟醫療人才“組團式”援青工作嶄新篇章。

進青以來,各援青團隊一方面加大資金投入,有序推進項目援青、產業援青,一方面以智力援青、人才援青為重點,大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突出問題,在較短時間內贏得了當地群眾的支持信賴。

針對州縣兩級醫院建設需要和肺心病、包虫病、白內障等高原病診療需求,援青團隊積極對接后方醫院,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選派專家人才開展巡診義診,指導當地醫生提升急需醫療技術,受到了廣大基層群眾的贊譽。

4個月來,瑪沁縣完成首例多趾症矯正手術,共和縣完成首例輸尿管鏡鈥激光碎石取石手術、首例膀胱鏡尿道結石碎石術,果洛州人民醫院成功救治首例腎破裂大出血患者……一項項醫療技術的實施,填補了當地醫療空白,創造了新的奇跡。增設門診、遠程會診、送醫下鄉、課程講座等相繼展開,響應急診、定制方案、聯合診療、救死扶傷等落地見效,廣大患者對援青專家們紛紛豎起大拇指,直夸是人民的“好曼巴”﹔一些地方還出現了患者慕名追尋援青專家看病的現象,各受援醫院今年門診和住院人數均創歷史新高。

各團隊援青教師在開學前便已早早把行囊裝滿,把行程排好,不分晝夜家訪教師學生,快速理清教育教學思路,為備課上課做足准備。開學后,“教學老師”“防疫老師”“后勤老師”“慈善老師”等角色迅速整裝上線。在玉樹州、海西州等受疫情影響較重地區,援青教師注重發揮內地網課經驗優勢,迅速組織開展“遠程授課”“空中課堂”,保証了當地教學的正常開展和推進。

春風化雨,潤物生長。在三江源頭,新一批援青干部人才正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力抒寫著“授人魚”“授人漁”的精彩答卷,踐行著“讓青海越來越好”的庄嚴承諾,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而埋頭苦干、接續奮斗!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