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海拔4300米的雪后特巡

孫禹晨 劉源
2022年11月15日17:18 |
小字號

11月11日,一場大雪降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雪很大,一會大家分頭行動,重點觀察線路覆冰覆雪情況,發現一定要及時報告,全力確保電網迎峰度冬安全穩定運行。”早晨7時,瑪多運維站站長趙文龍對工作作出安排。

青海送變電玉樹運檢分部運維人員趙文龍、謝林明在330千伏唐瑪線593號塔位對鐵塔進行覆冰情況排查。李增成攝

青海送變電玉樹運檢分部運維人員趙文龍、謝林明在330千伏唐瑪線593號塔位對鐵塔進行覆冰情況排查。李增成攝

不久后,四輛黃色的電力工程車從瑪多縣運維站緩緩駛出,趙文龍和謝林明一組,趕往海拔4300米左右330千伏唐瑪線593—596號塔位區段內開展特巡。

瑪多縣平均海拔4300米,全年平均溫度零下4度,一年取暖期長達11個月,含氧量隻有平原地區的30%。多數人來到這裡,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心慌、乏力、頭疼、惡心等高原反應,所以有“花石峽不吃飯,瑪多不住店”的說法,這裡線路地形復雜,每一次特巡都是一場挑戰。

8時許,汽車隨著蜿蜒崎嶇的小路延伸到山腳下,剩下的山路需步行到達。打開車門的瞬間,一股寒氣灌進來,趙文龍、謝林明下意識地緊了緊厚棉服的領口,戴好冬季防護安全帽,背上巡視工具包,大踏步地向山頂走去。

越接近山頂,攀爬的坡度越陡,寒風伴著雪花拍打在臉上更是生疼。兩人喘著粗氣,手腳並用,互相攙扶著前進,經過半個多小時來到330千伏唐瑪線593號塔位下,一天的工作正式開始。

“目前環境溫度-18℃,風速每秒25米,杆塔、金具、絕緣子、導地線沒有覆冰覆雪現象,各個部件的螺栓銷子都完整……”在593號塔位下,謝林明大聲地將測量結果報給班長趙文龍,后者將數據登記在例行巡查記錄本上,作為日常運維的數據分析及隱患處置依據。

“正常情況下,輸電線路巡視維護一天一次。逢惡劣天氣等特殊情況,我們會加強巡視的頻次,特別是對以往覆冰覆雪嚴重的塔位重點盯防。”趙文龍說,線路巡查工作看似重復而單調,但一條小小的裂紋,都有可能導致電網事故的發生,這條線路對玉樹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可靠用電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容不得半點馬虎。

不知不覺間,工作已近一個小時,盡管穿戴很厚實,可拿照相機的手依然凍到麻木,顫抖的手幾乎拿不住設備。由於電池在低溫環境下續航顯著減少,謝林明每完成一基塔位特巡后就將電池扣下捂在懷裡進行“人工取暖”,確保順利完成一天的巡視任務。(來源: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