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質量組織工作促進黃南高質量發展

黃南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劉建昱
2022年11月1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推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各級黨組織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組織部門要切實發揮好帶頭和推動作用,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各項工作。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全力抓好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大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全方位用好、聚好、育好、服務好各類人才,在推動形成具有時代特征、高原特色、黃南特點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展現更大作為。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凝心鑄魂上取得新成效

組織部門要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議題”,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講話、最新文章、最新指示、最新要求等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分級分類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重點抓好縣鄉班子成員、關鍵崗位干部、年輕后備干部的培訓,不斷提升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領導干部上講台講黨課活動,發揮紅旗宣講團、馬背宣講團、摩托車宣講隊等隊伍優勢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實開展“六個一”活動督查問效,實施好黨支部書記能力提升、黨員進黨校集中輪訓、農牧民黨員冬春訓“三個工程”,用好“黨課開講啦”載體,深化“尋找榜樣”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在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上實現新突破

組織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常態化開展政治素質考察,優化干部選育管用體系,以正確用人導向選干部、建隊伍、配班子,做到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讓德才兼備的干部有為有位。堅持在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建立健全機關干部與基層干部雙向交流長效機制,加大州直單位與縣鄉干部交流力度,不斷加強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嚴格落實《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的規定》,把督察考核作為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據,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導向。用好黃南州激勵干部擔當作為25條措施,充分發揮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升作用,激勵干部干事創業、奮發有為,鍛造推動黃南高質量發展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在筑牢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上獲得新提升

組織部門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提升組織力全過程,結合實際出台實施意見,進一步深化“一核三治”黃南治理模式,不斷增強基層治理效能。深入開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用好鞏固壯大村集體經濟政策措施和村集體經濟收入穩定增長機制,嚴格執行《黃南州推行正負面清單制常態化加強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日常管理》規定,鼓勵村干部考錄鄉鎮事業編制,持續調動基層干部投身鄉村振興積極性。出台《黃南州全面加強中小學校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試行)》,推動中小學校黨建工作上水平。用好《黃南州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選派管理細則》,以21條措施推進兩新領域黨建指導員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有力推進各領域基層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常態化開展不合格黨員排查處置工作,加大在薄弱領域發展黨員工作力度。不斷優化“黃南先鋒”智慧平台線上黨務管理,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更加標准化規范化。實施黃南州黨群服務中心二期建設項目,堅持“黨建帶動群建,群建服務黨建”工作思路,統籌整合群團優勢資源,把黨建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不斷提高服務群眾水平和為民辦事能力。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在強化高質量發展人才智力支撐上躍上新台階

組織部門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到人才工作全方面全過程,加快編制全州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研究出台《黃南州人才引進實施辦法》,探索建立咨詢式、情感式、項目式、合作式的柔性引才機制,實施優秀援青人才返聘服務計劃,不斷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大力開展校園引才活動,不斷建強中小學校師資隊伍。壓茬推進省內外引才聚才活動對接,抓好全省第三屆人才項目洽談會簽約項目落實落地,全方位提升科技研發、生態修復、醫療管理、教育教學質量。大力實施“人才+項目”工程,深化天津鄉村振興產業(人才)聯盟資源共享共用,深入開展產業和人才合作交流,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加強援青干部人才跟蹤管理,用好天津援青、“組團式”幫扶等資源,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醫療、教育等領域專技人才隊伍。用好鄉土人才培育示范基地,重點挖掘培育一批唐卡、堆繡、泥塑、石雕、木雕、藏戲等方面的熱貢藝人和合作社帶頭人、種植能手、養殖大戶,大力培養鄉土人才。完善關心關愛人才十項措施,健全人才流動和激勵機制,探索逐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的辦法,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於黃南發展。

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在加強新時代組織部門自身建設上再上新水平

組織部門作為管黨員、管干部、管人才的政治機關,必須全面准確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把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建設對黨忠誠的高素質專業化組工干部隊伍。大力開展“學習榜樣、爭做榜樣”活動,引導組工干部向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朱治國同志和身邊榜樣等先進典型學習,營造向先進看齊、向榜樣學習的濃厚氛圍。踐行“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理念,深化“組工干部下基層”“評選組工干部標兵”“五分鐘小演講”等活動,增強組工干部學習、調查研究、從業履職、為民辦事等能力,不斷提升工作質量。壓緊壓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不斷錘煉組工干部過硬作風。健全完善談心談話制度和家訪制度,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單位”“全省文明標兵單位”創建成果,開展組工干部“全民閱讀”分享、傳統節日和組工家屬主題教育等活動,不斷優化辦公環境,讓組工干部安心、靜心、舒心工作。健全完善年度工作“月督辦”機制,開展重點工作“調度會”,引導廣大組工干部牢記“三個務必”,踐行“六個堅持”,主動積極作為,在黃南高質量發展中做出組織貢獻。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