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线路利用机器人完成首次带电作业

2021年06月18日15: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6月17日下午,在海拔3500米的青海省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在线路带电情况下,使用机器人顺利消除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青豫线)上的2处缺陷。这是青豫特高压工程投运以来首次开展线路带电作业,是国内首次使用机器人修补±800千伏线路地线断股,也是国内首次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开展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标志着我国带电作业技术和实践再次取得新突破。

前期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巡视发现,±800千伏青豫线405号至406号塔档内地线2处断股,若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线路故障,威胁电网安全,影响清洁能源可靠输送。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不间断供电,国网青海电力决定利用机器人开展带电作业。

作业人员上塔安装滑车及绝缘传递绳。国网青海检修公司供图

当日中午,两名作业人员上塔,在最高处的地线上安装好滑车及绝缘传递绳,地面人员将机器人起吊到空中,塔上人员把机器人精准挂到地线上,地面人员操控机器人沿地线移动前进到断股处进行修补……五小时后,两处线路缺陷成功处理。

机器人正在作业。国网青海检修公司供图

本次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王杰介绍:“相较于低海拔地区以及较低电压等级线路来说,高海拔地区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存在操作精准度要求高、作业人员风险更大等难题。青豫特高压工程建成后,我们持续探索研究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技术,最终成功实施了本次机器人带电作业。”

青豫特高压工程持续向华中地区输送新能源,如果停电进行检修,大概需停电12小时方能完成缺陷处理,影响华中地区正常供电。机器人带电作业保障了新能源输送大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避免了电能负荷损失和经济损失,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提供了可靠保障,也为庆祝建党百年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使用机器人作业相比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减少了人员爬塔、进电场、走线的时间,极大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本次作业是国家电网探索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一个新节点,也是青海电网运检模式转型的典型实践,为今后开展高海拔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技术基础。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新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最大化减少人力投入,提高作业效率,通过科技手段更好保障经济效益和社会服务能力。”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郭培恒介绍说。(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谢莉蓉、张璞、姜栋奎)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