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海省各地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喬欣 李雪萌 於瑞榮 魏爽 張曉英 董慧 宋明慧 循組
2022年11月11日09:3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指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上下功夫,在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見行動、求實效。連日來,青海省各地廣大干部群眾潛心學習、深刻領悟,不斷從二十大報告中汲取前進路上的精神動力。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根本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新的偉大征程上,要更加自覺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黨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進。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自覺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大海航行看燈塔。前行的路上需要正確的指引。民革青海省委會常委、秘書長賀普邦說:“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繼續掌舵領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充分體現了全黨意志、凝聚了全黨共識、反映了人民期待。對於應對百年變局、迎接新挑戰,進行偉大斗爭,奪取新勝利具有決定性意義!”

  青海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仇文莉說:“我們要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過程中,推動檢察人員進一步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握‘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等重大要求的精神實質,提升履職能力,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青海貢獻檢察力量。”

  這幾天,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白庄鎮通過領導干部帶頭領學、黨員干部深入互學、黨委書記一線講學等方式,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鎮黨委書記王高雄表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就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切實做到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基層黨員干部就毫不動搖地把工作推進到哪裡!”

  “作為一名醫院管理者和醫務工作者,更要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日常醫療和疫情防控兩手抓,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行動,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湟源縣人民醫院黨支部書記、院長黨福林感慨地說。

  忠實踐行“兩個確立”,努力用實際行動體現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

  “‘兩個確立’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辦公室主任馬天成表示,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高質量推動青海湖生態保護、高站位高標准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在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上持續用力。

  放下手中的報紙,海北藏族自治州紀委監委組宣部部長聶興杰說:“‘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政治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始終緊盯‘關鍵少數’,弘揚清風正氣﹔始終堅守人民立場,維護群眾根本利益﹔始終刀刃向內,鍛造紀檢鐵軍。”

  參加完單位組織的專題傳達學習會,在青海省社會保險服務局工作的全國“最美公務員”李若曼談起自己的學習體會時說:“作為人社系統的公務員,最重要的是始終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惠民生、暖民心各項舉措上見成效、顯溫度。”

  西寧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勝利路派出所教導員李淑紅說:“‘兩個確立’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我們基層民警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彰顯政治自覺,抓好隊伍建設,依法防范和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凝心聚力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忙完一天的工作,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自然資源和林業草原局局長、縣州兩級人大代表才吾拿出筆記本,寫下學習心得:“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才從根本上確保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我要帶頭做到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為林草業生態建設、林草資源保護和林草產業高質量發展蓄力賦能!”

  “‘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政治保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繼續發揚吃苦耐勞精神,勇毅前行,堅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為推動青海省草地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和青海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做出更大貢獻。”青海大學農牧學院教授侯生珍說。

  聽完每天的線上公開課以后,格爾木市第十二中學教師王春和都會再開機“自學”黨的二十大精神。她說:“作為教育工作者,更應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盡到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責任,並把這種責任體現到日常教學管理之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培養造就人才。”

  玉樹州委黨校辦公室主任馬良禎表示:“作為黨校系統的黨員干部,要把捍衛‘兩個確立’作為最高的政治要求、最核心的政治紀律、最嚴肅的政治規矩,進一步強化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緊跟核心的高度自覺,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抓好理論學習,做好黨員干部的培訓輪訓工作,努力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