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雪域高原输电“大动脉”

2021年06月15日18: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芒种过后的青海大地,牛羊成群,小溪潺潺。

6月9日,晨曦悄悄拉开了帷幕,在平均海拔3924米的海南州兴海县,来自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即将开始新一天的线路特巡工作。330千伏唐玛玉线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330千伏输电线路,所含唐乃亥、玛多、玉树3个变电站。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这里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在这里,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撑起了330千伏唐玛段的运维工作。

“今天,我们要巡视的是330千伏唐玛线30—60号杆塔。我们分为3组巡视。大家一定要认真检查,特别是对外破隐患、异物搭挂以及重要跨越点的测温工作。这里山大沟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明白了吗?”在站班会上,青海送变电海南运检分部负责人汪磊对整装待发的运检人员嘱咐道。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服务队队员们一行6人到达今天巡视的区域,随后他们分头对今天的巡线段逐基进行检查和巡视。虽然环境艰苦,但队员们却丝毫不敢大意,仔细的检查着每一个关键点、重要点。

汪磊和甘滢卯两个人负责的区域是30号—40号杆塔,这一区段需要翻好几座山。行走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大山之间,背负着望远镜、照相机、红外测温仪、测风仪以及午饭和饮用水,每个人都背负着7、8斤的装备,坡陡、日晒、负重等困难都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

在30号铁塔下,甘滢卯围着塔基转了一大圈,发现塔基回填土有少许下沉,随即他拿出小本详细的记录存在的问题。他们边观测边记录,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出现的隐患。“这基巡视完毕。走,咱们往下一基进发。”谈笑间,他们继续前行……

330千伏唐玛玉线跨度大、线路长,沿途环境气候多变,地形复杂。不仅有雪山,还有荒漠、河沟,其中跨黄河的大洒坝区段,几乎无路可走,都是依靠运维人员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路。青海送变电海南运检分部的15名运维人员长年坚守在高海拔缺氧的巡线路上,虽然自然环境恶劣,但没有一个人喊过苦、没有一个人叫过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

下午7时,30基铁塔终于全部巡视完毕,服务队的6名队员们汇合后,简单的进行了今天巡视问题汇总,大家一身疲惫地准备下山。

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送变电)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成立至今,在鲜红队旗的指引下,共产党服务队队员身着红马甲、头戴安全帽穿梭在330千伏唐玛玉输电线路上,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始终坚守在运维一线,全力确保这条通往玉树的输电“大动脉”的安全平稳运行。(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刘源、邹建华)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