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澤庫

黃南澤庫:守護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2022年10月14日09:37 |
小字號

在青青的澤曲草原,阿尼措日更湖猶如一顆巨大的寶石鑲嵌在碧綠的草原上,悠悠澤曲河波光粼粼,蜿蜒穿行,流向遠方……黑頸鶴、斑頭雁、大天鵝等珍稀鳥類棲息於此,萬物生靈愜意地享受著天藍地綠水清帶來的寧靜生活。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所行之處皆是風景,抬頭可見藍藍天空,放眼環顧綠綠草原,俯首便是悠悠碧水,持續向好的生態環境讓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澤曲草原。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澤曲草原風光。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底線任務來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筑牢三江源生態安全屏障,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生態澤庫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極大提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指引著前進的方向,決定了工作的成效。十年來,澤庫縣以實際行動展現擔當作為,切實壓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主動承擔維護生態安全的綠色使命,自覺接受監督、始終經受考驗,在統一思想行動、嚴守生態紅線、強化制度支撐、夯實基礎能力、落實責任擔當上下功夫見實效,確保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澤曲草原風光。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澤曲草原風光。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十年來,澤庫縣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全縣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9%。建立地方黨政領導擔任總河長的縣鄉村三級河湖長體系,57條河流納入河長制統一管理,落實縣鄉河湖長60名、河湖管護員116名,高位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責”向“有能有效”轉變。加大投資力度,實施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地質災害防治等生態治理項目。全縣境內地表水考核斷面、地下水監測點位、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率均達到100%。穩步實施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累計完成黑土灘治理166.36萬畝、濕地保護56.51萬畝,退化草地改良83萬畝,草原植被覆蓋率達到70.9%。完成國土綠化11.7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1.5%,推行草畜平衡119.88萬畝,發放獎補資金11.82億元,全縣載畜量達到109.91萬個羊單位,較“十二五”末提高27.8%。草原生態明顯改善,積極融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澤曲國家濕地公園正式挂牌,措日更成為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建設試點,全縣國家級公園達到4個,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縣0.395萬公頃的耕地保有量和0.32萬公頃的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得到鞏固,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穩定。

澤曲草原風光。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澤曲草原風光。澤庫縣委宣傳部供圖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澤庫縣全面實施鄉鎮“八有工程”,街道亮化、市政設施不斷完善,“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新建3102座廁所並投入使用,建成並運營垃圾填埋場3座,城鎮集中供水能力達到3500立方米,鄉鎮集中供水能力達到1000立方米,集中供熱面積超過34萬平方米,垃圾處理率達到95%,污水處理率達到97%,基礎設施承載能力明顯提高,城鎮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不斷向現代化邁進。全面加強人居環境整治,積極推進“白色污染”整治,“潔淨美”專項行動,認真開展城鎮違法建筑專項拆除整治,城鄉面貌有了“質”的提升。深入開展“全域無垃圾示范縣”創建活動,探索建立“戶分類、村收集、鄉運輸、縣處理”村庄垃圾處理模式。積極開展生態文明創建工作,建成青南地區首座生態文明博物館,麥秀鎮、多禾茂鄉獲批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鄉鎮”,哈藏村、拉格日村等14個行政村獲批省級“生態文明示范村”。

十年跨越換新顏,澤庫的山更綠,水更清,景更美,環境更宜人。在生態環境保護的新征程上,澤庫步履鏗鏘。(來源:黃南州澤庫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