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澤庫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

澤庫縣奏響民族團結進步“和諧曲”

孫麗麗
2022年10月08日17:03 |
小字號

藍天白雲、秋風和煦,走進縣城澤曲鎮,草原兒女和諧共處,共同建設美好家園的畫面隨處可見……澤庫縣位於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在澤庫這塊多民族聚居的土地上,7萬余名各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共同助力綠色生態、富裕文明、團結和諧、幸福美麗“四個新澤庫”建設。一朵朵絢爛多姿的民族團結之花,在澤曲河畔盛情綻放。

守望相助,架起各民族團結進步連心橋

“天冷路遠,你們上門宣講中央一號文件和創業方面的扶持政策,太感謝你們了。”今年3月,澤曲鎮宣講隊深入澤庫縣東科日村開展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宣講活動時,村民桑杰卡日說道。在易地搬遷點、牧民帳篷中、放牧草場上……隨處都能看見宣講隊成員講政策送服務,幫助群眾解決抗災保畜、矛盾糾紛、環境治理等“家長裡短”卻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兒。

在澤庫縣信訪接待室,澤庫縣委書記與來訪群眾親切交談,耐心聽取訴求,詳細了解來龍去脈,認真做好記錄,並依照政策法規現場提出解決方案和建議,為群眾答疑解惑,並叮囑有關部門負責人限期協調解決。

一件件困難得到解決,一件件訴求得到落實,群眾工作全覆蓋架起了澤庫縣干部與群眾同心同向、團結奮斗的“連心橋”。

產業興旺,共繪民族團結進步同心圓

當多禾茂鄉曲瑪日村支部書記才讓東智拿著合作社研制成功的“噶曲”牦牛奶巧克力產品讓記者品嘗時,著實驚艷了大家,且不說巧克力味道如何,單看大氣高端的包裝很難想象這盒巧克力出自3700米的高原牧區合作社。

曲瑪日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是多禾茂鄉規模最大的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被列入全國“三區三州”示范合作社,打造為“千頭牦牛奶基地”。村子獨有“擦干嘎巴”特色牦牛,既有產業優勢又有區位優勢。2020年合作社分紅資金51萬余元。

“家和萬事興,一家人和氣了,這個家的日子也就過得好。道理放在村上也一樣,村子穩定了,大家就能擰成一股繩來搞發展,現在我們村的合作社發展得一年比一年好。村子干淨,道路整齊,還給娃娃們新建了幼兒園呢!”說起這幾年的變化,才讓東智向記者娓娓道來。

澤庫縣穩步推進特色產業帶動鄉村振興,引導各村、社區通過生產特色文化產品,大力發展牦牛、藏羊、酥油、民族工藝品等特色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群眾共享。村民的“錢袋子”鼓了,民族團結進步的物質基礎不斷夯實。

共建共享,澆灌民族團結進步和諧花

鄰裡親起來,新風樹起來,民族團結進步的和諧之花常盛常開。澤庫縣深入實施“民族團結+”融合發展行動,積極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創建“十一進”活動,全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與此同時,澤庫縣堅持法治引領,不斷完善鄉村治理體系,促進鄉風文明,持續推進移風易俗。

如今,行走在澤曲大地,聽到的是各民族群眾對黨和政府給予他們支持幫助的由衷贊美,看到的是各族群眾水乳交融的幸福生活,感受到的是各族群眾休戚與共、團結奮進、安居樂業的喜人景象,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已融入澤庫縣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來源:黃南報)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