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志愿者,祁连山国家公园又一道绿色风景线

葛文荣
2022年04月01日11:3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服务工作是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当中重要的一项任务。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共享共管共建”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原则,探索国家公园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有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志愿者,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当中的生态科研、文化研究、自然教育、管护员培训等方面贡献志愿力量,使志愿者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又一道绿色的风景线。

鲍永清给管护员教摄影技术。祁连山国家公园供图

据了解,国家公园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全民共享的理念,坚持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为此,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充分利用社会各层面的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鲍永清、李善元等知名摄影师多次深入基层管护站,手把手为管护员教授摄影技术;著名作家积极为管护站捐赠图书;高校相关专业的志愿者以及社会其他组织共同参与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祁连山特色的自然教育模式。

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试点区干部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海北州成立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海北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青海省成立的首支国家公园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通过开展生态文明理论宣讲、志愿活动、乡风文明倡导、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在青海省建设和完善国家公园省志愿者服务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推进全社会参与祁连山生态保护机制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腹地的祁连县峨堡镇峨堡村的牧民们,为了能参与家乡的生态保护工作,也自发成立了志愿环保组织。

除此之外,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以记者体验志愿活动、大学生参与自然教育、爱心企业关注生态等志愿者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到国家公园志愿服务中来,充分探索出一条具有祁连山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心大!藏在花盆里的两万元钱“霉了”
  人民网西宁3月31日电 (张莉萍)“种”在花盆里的钱“霉了”!近日,中国工商银行西宁黄河路支行来了一位特殊的顾客,她带着两大袋发霉的现金求助。求助人王女士称,现在很少用现金,一家人但凡有零钱就放进花盆,时间一长也就忘了存银行,三年多的时间里,由于经常给花浇水,这些钱散发出“霉味”,才引起王女士的注意。…
税企对话共绘最美画卷 青海启动第31个税收宣传月
  3月31日,青海省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的第31个税收宣传月,在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以网络直播方式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全程通过人民网青海频道在线直播,中国新闻社、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日报等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全省税务干部职工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线收听收看了第31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税惠进圣源 共绘新画卷”主题宣传活动。…
青海省4.1万余件新增许可 均实现网上办结
  点击鼠标、上传资料……3月28日,在西宁市市民中心,市民李先生用了不到10分钟就通过互联网完成了食品行政许可申请提交。“原本以为办理这类许可会花费很多时间,没想到现在通过电脑操作很快就能完成,真是让老百姓省时省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