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信長星主持

2022年09月30日08:3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9月29日,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計反饋問題整改、科技創新、國防教育、省委巡視等工作,審議有關文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大國擔當、大國氣度、大國形象,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領袖風范、胸懷天下情懷和引領時代的格局擔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決服務中央對外方針政策和戰略部署,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深化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的交流合作,堅定不移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赴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引領、思想指引,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要依托青海展區,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和方式,充分展示新時代青海改革發展成果。

  會議指出,中央對嚴禁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問題三令五申,要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貫徹中央要求,持續用力、全面徹底推動青海省相關問題整改,確保不留尾巴、不留隱患。要始終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突出位置,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始終敬畏紀律、遵從紀律、執行紀律,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隱形變異。要樹牢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轉作風、樹新風,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不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功績。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海科技創新工作,兩次考察青海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要牢記囑托,找准創新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提升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堅持目標導向,充分利用高原資源稟賦,聚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圍繞實現“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謀劃一批重要創新平台、重大創新項目、重點創新團隊和重大制度供給。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推動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堅持人才導向,用好省部共建、對口支援等工作機制,以開放的視野和開闊的思路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同時,強化機遇意識、主體責任、協調聯動、宣傳引導,全面實施生態保護與治理提升、生態農牧業綠色發展促進、新經濟增長點培育、生態文化旅游惠民、科技創新支撐等行動,加快推進海南州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創建工作。

  會議指出,全民國防教育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內容,要堅持面向全民、分類施教,不斷擴大全民國防教育的覆蓋面、影響力。要緊扣國防需要,全面提升廣大干部群眾國防意識和國防素養。要堅持經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結合,推動國防教育全民知行合一。領導小組要加強組織協調,各成員單位要同向發力,各地各部門要將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引導各級領導干部提高履行國防職責的意識和能力,推動國防教育各項任務落地落細落實。

  會議聽取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綜合情況和對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巡視綜合情況的匯報。強調,推動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抓好整改是關鍵一環。要體現“嚴”的要求,反饋時一針見血指出問題,讓被巡視州縣黨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感到壓力和震懾,讓廣大黨員干部受到警示和教育。要認真解決巡視發現問題,把握好重點改與面上治、當下改與長久立的關系,在整改落實上較真碰硬,舉一反三開展同類問題專項治理,決不能讓問題整而不改、反復發生。要加強監督,對敷衍了事、蒙混過關,甚至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要用好成果,把巡視發現的問題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檢查、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作風建設專項行動等結合起來,增強系統治理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