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玉樹

玉樹:精心打造“石榴籽課堂” 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校園開花結果

2022年09月20日19:39 |
小字號

青海省玉樹州緊緊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將其貫穿於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全過程,高標准打造“石榴籽課堂”,創新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平台,不斷推進玉樹州各級各類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取得新成績。

與思政教育相融合 貫穿課程體系提實效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各級各類學校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思政理論課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價值引領作用,讓學校思政課更加富有動力和活力,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實現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學校從抗震救災、三江源國家公園創建、可可西裡申遺中充分挖掘民族團結先進典型,定格民族團結歷史性瞬間,講好民族團結進步生動事跡,以思政課“石榴籽課堂”豐盈和深化校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學校立足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課,組建“石榴籽隊伍”,建設“石榴籽教室”,研討“石榴籽課堂”,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在師生心中深深扎根,形成了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大思政課先進典型。

玉樹各級中小學開展緬懷英烈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與校園文化相結合 聚焦五育並舉促發展

校園文化蘊涵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豐富元素,各級各類學校以校園文化為載體,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機融入,通過開展“結對子”“手拉手”“心連心”等師生文體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舉辦以“中華民族一家親”為主題的演講、誦讀、知識競賽、書畫創作展、音樂歌舞創作演出等校園文化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各民族大學生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同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鮮明底色,投入1225萬元推進81所中小學創建校園文化示范校,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宣傳力和感染力,在潤物無聲的文化“滴灌”中持續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學校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團隊活動,開展“感恩祖國·圓夢北京”主題活動,深化京玉兩地師生交往交流交融。豐富師生社會實踐,通過尋訪紅色足跡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讓陳列在館所裡的文物、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成為深化學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豐厚資源。各級各類學校也通過廣泛開展“我是石榴籽,愛國你我他”“小小石榴籽,殷殷中華情” “一顆石榴籽,環保好衛士”等活動,讓師生逐步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雜多縣中小學生赴北京開展“三熱愛”主題教育活動。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與六項工程相貼合 引領教育高質量發展樹標准

玉樹立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錨定教育高質量發展目標,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引領“六項工程”,制定印發了《關於各級各類學校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通知》,堅持與教育高質量發展同向同行,配套制定了黨建思政、教師隊伍、教育督導、職業教育、教育信息化、布局調整、異地辦學等配套文件,多維度、全覆蓋、立體式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堅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推廣使用國家“三科”統編教材,堅持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積極推廣幼小中閱讀工程,讓學生在閱讀中華經典中得到潤澤和熏陶,感受中華文化,增進文化自信。

各級各類學校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靈活實用”的原則,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機融入到辦學治校和教育教學全過程,引導各學科要素積極融入,率先使用《中華民族大團結》統編教材,精心打造和推廣“石榴籽課堂”,繪就中華民族共同體“同心圓”,在師生中厚植了團結融合、多元一體的民族團結精神,播撒了各民族團結進步、開放包容、和衷共濟的“金種子”,讓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效,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生動體現,把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種子植根到每個孩子心靈深處。(來源:玉樹州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