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讓“精神文明”之光為人民高質量生活增光添彩

魏爽
2022年09月22日08:4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僅是“倉廩實衣食足”的物質生活,更是“知禮節知榮辱”的社會風氣。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不斷強化精神文明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理論武裝工作扎實推進,社會主流價值廣泛傳播,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社會文明程度大大提升,為新青海建設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動力、豐潤道德滋養和良好文化條件。

  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 浸潤群眾精神生活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最持久最深層的精神力量,把核心價值觀融入群眾生活,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通過歌曲舞蹈、相聲小品、詩朗誦、快板、花兒、賢孝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核心價值觀遍地開花﹔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環境保護等志願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雷鋒精神﹔各類制作精美、獨具特色的公益廣告出現在青海城鄉各處,宣傳爭做文明青海人,傳遞崇尚文明的正能量……

  精神文明建設的終極目標是讓廣大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青海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礎工程、靈魂工程來抓,制發《青海省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觀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的實施意見》等文件,編印《青海省公民道德規范》和《讀本》,出台倡樹文明新風的市民文明公約、村規民約,引導人們積極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在高校、職業學校思政課中突出核心價值觀內容,在中小學全面開設愛國感恩教育、法治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全面推開“四愛三有”主題教育。推動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打造“中華經典誦讀”“道德講堂”“文化大講堂”等校園特色文化品牌,建成鄉村學校少年宮420所,依托“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青少年從小接受愛國主義和紅色基因教育。

  此外,持續做強“我們的節日”活動品牌,積極開發具有民族傳統和地域特色的農民畫、玉雕、刺繡、唐卡、地方曲藝等民間藝術,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明生活,傳播文明風尚。

  通過多渠道宣講融入理論學習,多陣地推動融入百姓生活,多載體呈現融入文明創建,多機制保障融入長效管理,如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在青海大地根深葉茂。

  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凝聚奮進新時代磅礡力量

  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人民群眾群策群力、建設美好生活的創舉。

  “提倡滿月、喬遷、祝壽、升學等喜事以家宴慶賀為主,自覺抵制相互攀比、大操大辦和借機斂財等不良風氣。喜宴應當提倡文明、節儉。鼓勵送鮮花、發短信等祝賀方式……”2020年7月1日,海東市頒布實施《海東市移風易俗促進條例》,是全國首個推進移風易俗工作的地方性法規,促進移風易俗走上了法治軌道。

  從“一處美”到“一片美”,青海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列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測評體系,列入市州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考核。

  鍥而不舍地推動文明城市創建,西寧市、玉樹市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現了青海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突破,通過創城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質。

  扎實開展文明村鎮創建,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風文明建設,倡導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改善人居環境,崇尚文明新風。

  提高文明單位創建質量,以提高服務質量、提升職業道德素質為目的,在全省機關、單位、企業等廣泛開展文明單位創建,修訂完善《青海省文明單位創建管理辦法》,健全激勵引導機制,完善測評復查制度,進一步提升創建質量和水平。

  堅持以立德樹人、培育時代新人為目標,在青海各級各類學校開展文明校園創建,制定印發《青海省文明校園創建管理辦法》,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新時代好少年、美德少年、高原好少年選樹活動,為廣大未成年人樹立了可親可近可學的身邊榜樣。

  持續深化文明家庭創建,助推社會文明和諧,組織開展“五星級文明戶”創建,在廣大家庭形成了創星、爭星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青海已創建“五星級文明戶”81萬戶,創建率達到49.1%。

  在青海,一個個文明創建的成果,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實實在在的變化和成效,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讓群眾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飛入尋常百姓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

  在社區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文藝演出服務、文明新風評比等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讓轄區百姓的滿意度、幸福感明顯提升﹔一個個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忙碌在大街小巷,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成為遍布城鄉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村頭巷尾,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讓人們隨時可以汲取知識、學習技能、陶冶心靈……自2018年中央部署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以來,青海高度重視,精心籌劃,穩步推進,積極推動省級試點和中央試點工作。2021年以來,全省累計投入建設資金5300余萬元,成立文明實踐中心45個、佔縣(市、區、行委)總數的100%,文明實踐所406個、佔鄉鎮(街道)總數的100%,文明實踐站4642個、佔村(社區)總數的99.53%。建設縣一級志願服務總隊45支,各級志願服務隊15097支,注冊志願者達61萬人。

  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就推行到哪裡。著眼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青海制定完善《青海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測評體系(試行)》,將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各項任務細化為具體工作指標,推動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系統化、規范化。制定《關於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推出文明實踐十項行動,明確責任單位,組織各地各部門拓展陣地、健全機制、打造品牌、壯大隊伍,不斷提升凝聚群眾、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

  如今,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正成為青海各族人民群眾學習理論政策的學校,豐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導移風易俗和開展志願服務的平台。

  文明創建有聲有色,道德春風處處涌動,善行義舉層出不窮,文明之花競相綻放。青海大地,正在唱響嘹亮的文明幸福之歌。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