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格爾木:停課不停學 網課教學忙

李莎莎 管曉靜 夏靜
2022年09月19日17:24 |
小字號

網課第一天:“主播”和“粉絲”互動人氣旺

老師們化身“主播”,用鼠標代替粉筆傳道授業﹔同學們變身“粉絲”,以家代替教室進行學習,師生緊密配合,互動默契……9月17日,格爾木市各中小學校線上教學正式拉開序幕。網課開啟首日,各科課程紛紛“上線”,全市522個教學班1504名教師開展線上授課,參與在線學習的學生達22191人。

為確保線上教學質量,推動教學平穩運行,格爾木市教育局多措並舉,提前謀劃,組織教師超周備課、網上集體教研,重點為網課把脈,研究如何突破網絡教學的局限,落實教學內容,建設生動活潑的課堂,提高網課質量,在推進教育教學的同時保護學生身心健康。同時,學校關注從教師教學到學生狀態的每一個環節,學校領導、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通過在線督導、巡課,觀看教師在線授課實況等,了解學生在線學習互動反饋,與授課老師交流,切實保障在線教學質量。

防疫學習兩不誤

如何保証網課的學習效率,如何給學生答疑、輔導,這些問題都成了格爾木市各學校教師關注的熱點。為了確保教學效果,讓學生安心上網課,各校教師提前認真學習,一點一點研究直播平台,學習網課操作步驟,確保線上學習暢通。為了將線上教學開展得和線下一樣精彩,老師們不斷總結以往線上教學經驗,提升教學方法,適應特殊時期的新教學模式,讓學生們在線上也可以很好地完成各科學業。

“同學們聽得到嗎?畫面清晰嗎?老師講了大家能聽明白嗎?”開學第一天,隨著一節節課程的順利開展,家長的顧慮也隨之消散。

教師離校不離教,學生停課不停學

學生上網課。格爾木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學合理安排秋季學期延期開學期間各級各類學生在家學習與生活,根據省州市教育部門有關通知要求,結合格爾木市實際,格爾木市教育局制定了《格爾木市普通中小學線上教育教學工作方案》,實現了教師離校不離教,學生停課不停學。

針對教材無法下發的情況,格爾木市各中小學及時幫助師生在青海省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下載電子教材。對網上授課的教師提供多平台在線教學培訓,確保每位老師做好調試,並提前下發課程表,合理安排學生線上學習時間,注重教學內容科學性、任務適度性,過程完整性。各校教務處制定課程安排表,同時加入體育健康、心理健康和班會課程。

經過學校的專業培訓以及在實地教學中與學生的磨合,雲端課堂互動熱度不減,線上教學有序進行,真正做到了教師離校不離教,學生停課不停學。(來源:格爾木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