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澤庫縣:三條路助推村集體經濟走上發展高速通道

2022年09月15日17:04 |
小字號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重要舉措,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澤庫縣通過注重黨建引領、健全制度機制、挖掘產業潛力,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助推鄉村振興提速發展。

走“黨建引領”之路,激活村集體經濟發展動能。大力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以鄉村兩級換屆為契機,選育配優牧區發展“領頭雁”“掌舵者”,把一批懂經營、善管理、能致富的能人充實到村“兩委”隊伍中,64個行政村黨支部書記與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實現交叉任職。充分利用省州縣三級鄉村振興培訓平台,輪訓村黨支部書記、駐村第一書記130余人次。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村“兩委”班子、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作用,壓實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主體責任。全面了解和掌握本村產業發展情況,把問題找准,把思路理清,廣泛學習借鑒外地的好經驗、好做法,共同探討農業產業化品牌化發展、特色產業鏈延伸等具體工作發展新路徑,帶領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

走“完善機制”之路,凝聚村集體經濟發展合力。堅持把健全完善制度機制作為保障村級集體經濟有序發展的前提,多措並舉、細致謀劃。充分發揮成員單位各自職能,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相互配合、協同作戰,形成促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強大合力、抓實抓好、抓出實效。通過集體資產出租或入股經營的方式,搞活存量資產,以存量換增量,擴大集體經濟收益渠道。進一步建立健全村集體經濟管理統管聯動機制,堅持統分結合,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組織專戶作用,規范管理集體經濟收益資金。

走“產業賦能”之路,拓寬村集體經濟增收渠道。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過程中,因地制宜探索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圍繞打造“一村一品牌、一鄉一特色”的發展要求,全縣38個非貧困村利用扶貧資金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3800萬元,選擇入股龍頭企業、高效養殖和畜產品加工、民族傳統手工業、酒店賓館、加油站、商鋪購置等區域特色產業和項目,實現生產經營方式轉變和收入增加,截至2021年底,收益資金達737.64萬元。發揮光伏項目“見效快、收益穩、幫扶准”的優勢,整合26個貧困村引導幫扶資金8268萬元建設2處村級集聯式光伏扶貧電站並實現並網發電,實現收益5570.68萬元,26個貧困村平均收益214.26萬元,設置公益崗位208人。用好用活中央財政扶持資金。選定資源基礎較好、組織體系完善、“兩委”班子能力較強的多禾茂鄉曲瑪日等19個村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來源:黃南州澤庫縣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