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

泽库县五项措施奋力打赢打好疫情阻击战

2022年05月17日19:52 |
小字号

5月9日14时、11日13时,黄南州泽库县先后报告1例和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南州泽库县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委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应对、精准施策、有力组织,全力以赴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造“排头兵”,发挥引领作用。及时成立泽库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隔离管控组、医疗救治组、人员排查组、新闻宣传组、物资保障组、督导督查组、安全保卫组、心理疏导组10个工作组。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工作协调制度、信息通报发布制度、督办检查制度,积极参加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坚持党建引领,第一时间下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统筹州县管理党费3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严格落实防疫“严、快、细、实、准”的要求,全面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田”。在县境检疫站、重点防控小区、乡村卡点成立53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1000余个,由各党支部书记负责,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防疫一线,机关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防控工作,营造争当“抗疫卫士”的浓厚氛围,筑起基层坚固的红色“防疫网”。

筑牢“防火墙”,消除隐患盲区。充分发挥“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作用,对返泽人员、车辆等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和定位,线下通过主动搜索、入户核实、电话联系、群众举报等方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和登记,有效核准锁定重点人员活动轨迹。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印发《泽库县全面加强社会面静态管理的通知》,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分类管控措施,兜住兜实社区防控“网底”,确保疫情不输入、不外溢。进一步强化集中隔离点监督管理,实时掌握隔离人数、转运途径、核酸检测等情况,确保相关数据的准确性和流调溯源精确性。在各村、社区、交通要道出入口设置24小时检查点,劝返外来车辆547辆、人员1077人。紧盯辖区企业工地督促落实好防控措施,规范人员车辆管理,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定期开展卫生清洁和消杀作业,切断传播途径。

织密“防护网”,建强安全壁垒。全面落实“属地管理、主官主责”,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乡镇机制,全面压实属地、行业、社区、村组、楼宇“五位一体”监管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扛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横到边、纵到底。针对重点管控区域,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值班值守,组织干部、党员及志愿者成立巡逻队,协助社区和监测点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扫码测温、秩序引导、物资保障等工作,确保群众生活正常运转,秩序平稳有序。全面排查近期从西宁等地来泽滞留人员,针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对其跟踪医学观察,定期核酸检测,宣传防控知识。加强对县城各居住小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宇、公共厕所和沿街垃圾桶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洒水车50次,使用安捷高科消毒液260斤,消杀面积130万平方米。

打造“平安符”,增强防护意识。各村、社区利用村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悬挂“阳光战疫”标语横幅300余条,发布宣传信息25余篇,推送视频45个。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普和传染病防治宣传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外出、不聚集、戴口罩。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及时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开通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绿色通道”,对现有物资、采购物资、下拨物资、捐款捐物,统一调配使用、优先一线使用、科学高效使用。设置专项资金,多渠道争取货源,及时购买储备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基本防疫物资。

全力“保民生”,践行为民初心。将保民生作为践行服务群众的根本举措,在县城组织群众开展5轮核酸检测,在重点乡镇有序开展第一轮核酸采集,累计检测6余万人次,确保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持续加大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执法力度,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筹措新鲜蔬菜,由乡镇村社干部带头送到集中发放点,保障广大群众的蔬菜供应难题。在全县指定5家生活商超、7家蔬菜店、3家粮油店、4家肉铺、2家药店,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生活供应。对各界企业、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的防疫物资、蔬菜、日常生活用品向各村、社区发放。 (来源:黄南州泽库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0.9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青海3个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人民网西宁5月15日电 本网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10.9亿元,实施阿尼玛卿山脉水源涵养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河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3个重点项目。 为全面推进青海省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结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等专项规划和工程建设实际需求,目前,青海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分解转下国家投资计划,并督促有关单位做好年度初步设计(或作业设计)的编制、审核和报批工作,指导实施各项工程。…
西宁:保供应 解难题 促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宁市公安局甘河分局东区派出所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民警紧急转运宝宝急需的奶粉,第一时间解了这位母亲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服务队队员在城西区游园巷核酸检测点发现一位老人身体不适,随后队员们迅速将老人护送到医院。…
视频揭秘!你的核酸检测报告是如何“炼”成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