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措周鄉以“三化”模式守住鄉村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2022年08月27日14:08 |
小字號

黃南州尖扎縣措周鄉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創新推進“引領化”指導、“網格化”管控、“人性化”服務的疫情防控“三化”模式,全力筑牢鄉村疫情防控防線,堅決守護一方百姓平安。

尖扎縣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尖扎縣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加強“引領化”指導,以“初心”換群眾“省心”。措周鄉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傳達省、州、縣相關會議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鄉疫情防控工作,實現了學習不斷線、工作不斷篇。持續加大州委州政府、縣委縣政府安排部署貫徹執行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及時轉發省州縣相關工作要求,確保鄉鎮干部懂政策、知重點、明要求、強落實。措周鄉堅持聚焦疫情防控重點任務,嚴格落實鄉黨委書記、鄉長、聯村領導、村黨支部書記“四級聯動”疫情防控機制,成立由鄉村兩級干部群眾為成員的摸排登記、核酸檢測、物資保障、防疫消殺、督導檢查、數據審核六個專班,號召全鄉6個黨支部和163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4個、劃分黨員責任區23個、抽調鄉鎮黨員干部10名,組建黨員先鋒隊6個,招募志願者50名,下沉到村級黨組織,協助各村有序開展人員管控、交通管制、卡點值守、人員摸排、核酸檢測等各項工作,堅決守住鄉村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尖扎縣志願者參與核酸檢測工作。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尖扎縣志願者參與核酸檢測工作。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加強“網格化”管控,以“專心”換群眾“放心”。措周鄉黨委政府創新發展“眾網合一,一網抗疫”基層防控新模式,通過“234”工作方法,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推動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建立鄉、村兩級責任網格,由黨委書記、鄉長擔任鄉級雙網格長,聯村領導、村黨支部書記擔任村級網格長,整合村兩委、村醫和村警等力量,構建起“黨委+聯村領導+村黨支部書記+村警+村醫+群眾”的聯動格局。嚴格按照“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要求,以網格為單位,盯緊把牢交通要道、值班值守、全員核酸、靜態管控四道緊要防線,組織各方力量開展地毯式排查。緊盯所有近期返鄉人員、重點疫區流入人員、密切接觸人員等三類重點人群,分類建立管控台賬,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特別是對西藏等重點疫區外來人員建立監測管理檔案,實行全隔離、日檢測、防外出,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截至目前,全鄉共累計排摸登記各地返鄉人員41人、其中西藏返鄉34人,重點地區滯留人員86人。

加強“人性化”服務,以“盡心”換群眾“安心”。及時掌握全鄉留守老人兒童等核酸檢測預約登記存在困難的群眾58人,統一登記打印核酸檢測二維碼,確保全員核酸不漏一人。提前登記各村老弱病殘人員,提供“黨員上門”送檢服務,實現核酸採樣應檢盡檢。重點關注鰥寡孤獨、孕產婦幼等易感人群、重點人群,由黨員、志願者等人員力量組成“紅色跑腿”服務隊,做好生活保障、就醫服務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為重點人群代購生活用品和藥品50余次,上門採樣205人次。堅持把入戶工作作為宣傳工作的主要抓手,通過村級大喇叭宣講、懸挂疫情防控宣傳橫幅,翻譯、張貼、轉發縣委縣政府通告等方式,藏漢雙語齊發力,全面開展防疫政策、防疫知識、核酸檢測基本常識及“雙碼”查驗方式等內容宣傳宣講,有效擴大疫情防控的覆蓋面和知曉度。截至目前,全鄉已累計入戶宣講800余戶、4000余人次。(來源:黃南州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