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2022年08月27日09:0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上午,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抗旱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有關重要講話精神,聽取相關工作匯報,研究青海省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為我們做好大通縣“8·18”山洪災害救援處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在國家防總、有關部委工作組精心指導和省指揮部統一調度下,救援處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進一步做好后續處置工作,全力搜尋失聯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心理撫慰和疏導,認真核查災害損失,實時監測地質災害隱患點,強化汛情監測和預判預報預警,公開透明用好各類救災資金,加快村鎮基礎設施修復,盡快恢復受災群眾正常生產生活,防止因災致貧返貧。要深刻吸取教訓,查明災情原因,復盤災害過程,警醒干部樹牢安全意識,提高群眾防災意識和避險能力。要堅持規劃先行,統籌兼顧,科學推進災后恢復重建。要以政治高度、系統思維、嚴實作風,繃緊安全弦,排查隱患點,落實責任制,盯緊重點地區行業領域,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

會議進一步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對做好經濟工作的政策取向上來,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保持戰略定力和發展韌勁,扎扎實實做好經濟工作。要准確把握政策導向,找到著力點,早謀劃、早對接,抓機遇、抓落地,推動投資項目盡早實施,力爭形成更多的投資額和實物量。各級領導干部要擔當作為,以飽滿精神狀態投入工作,對分管的事直接抓在手上,抓實抓細抓具體,攻堅克難、奮力沖刺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立意高遠、內涵豐富,蘊藏深刻哲理,飽含人民情懷,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傳承紅色基因,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牢記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推動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持續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筑牢安全防線。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口支援和東西部協作以及組團式支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悟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對口支援有力推動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對口支援的政治任務全面落實了“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重大要求,加強與援青中央部委、央企、省市銜接,拓展好對口援青成果,健全完善常態長效機制。要鞏固好“大組團”,拓展好“小組團”,增強造血功能,主動跟進對接,充分發揮支援方所能,在現有基礎上推動對口支援工作邁上新台階。

會議要求,要以木裡非法採煤問題為鏡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牢記“國之大者”,以“登頂”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政治思想行動自覺,持之以恆做好全省生態保護工作。要把持續抓好木裡礦區綜合整治作為政治檢驗,對照“三年行動方案”抓整改抓鞏固抓提升,堅持由點及線、由線及面,扭住不放持續放大整治的綜合效應,打造好青海的“兩個生態”。要把干部履職盡責作為第一要求,下大氣力抓落實,切實改進作風,展現擔當作為。

會議聽取了全省近期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情況、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支出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進展情況匯報,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