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格爾木:壓緊壓實防控責任 織密扎牢疫情防控網

2022年08月23日16:47 |
小字號

自格爾木發生疫情以來,海西州委副書記、格爾木市委書記、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汪山泉,格爾木市委副書記、市長、市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冉清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督導防控責任措施落實、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堅決織密扎牢疫情防控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著力推動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組織體系不斷完善。統籌力量、精心部署,加強調度,構建了州市兩級扁平化指揮體系,制定領導干部聯點包片疫情防控處置工作制度,所有市級領導聯點包片,105名科級以上領導干部下派全市34個社區、4個鄉鎮及開發區、藏青工業園疫情防控一線,覆蓋全市主城區449個點位。及時調整由市級領導任組長的綜合組、人員排查組、隔離管控組、流調組、防控救治組、物資保障組等13個工作組,針對核酸採樣效率不高、各環節銜接不暢等問題,進一步完善了每日會商調度機制,並專門成立核酸採樣工作組,下設綜合管理調度專班、樣本轉運專班、陽性結果處置專班等10個工作專班,細化任務分工,確保責任落實到人,並授權各組組長根據掌握的第一手情況,科學、合理、果斷作出決策,做到該拍板就拍板、該決定就決定。

核酸檢測不斷優化。堅持“應檢盡檢”原則,對主城區外的郭鎮、唐鎮、大鄉、烏鄉、東西台、察爾汗加強工作力量,實現了核酸檢測全覆蓋。進一步優化核酸採樣流程,認真總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強化后台統籌調度,進一步加強“採、送、檢、報、追”各個環節有效銜接、並嚴格按照2小時一上報的原則,強化信息報送,加大“追陽”步伐。進一步強化人員調度,科學合理分配人員力量,將省州專家及省州醫療支援力量與各工作組有機融合,充分發揮各支援力量的最大作用。科學分配省州309名支援人員力量(省上已支援148人,州上已支援161人),抽調100名教育系統工作人員充實到各社區和點位開展志願服務工作,抽調30輛出租車充實轉運力量,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送檢和流調效率。抽調60名消防人員補充組建了共計100人的消毒消殺組。目前全市已設置固定採樣點178個,流動採樣組30個。8月19日晚,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及時調整核酸檢測范圍,20日開展中、高風險區人群及重點管控人員核酸檢測,集中力量撈干排淨已發現的風險人員。

管控排查不斷嚴格。根據疫情形勢,延長主城區靜態管理時間,及時調整高、中風險區范圍,劃定高風險區23個、中風險區28個。進一步做細流調工作,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人員進行交叉復盤、查找問題、封堵漏洞。及時給青藏鐵路公司和東方航空等3家航空公司發函,暫停辦理格爾木相關業務,嚴防外入內彈。抽調3名市級領導和50名工作人員,充實南山口公安檢查站工作力量,加大西藏方向來格人員和貨運車輛的排查管控力度。抽調678名警力在全市主要出入口設置6個交通服務點,市區設置23個交通點位,對全市重點區域及南山口等重要關口進行保障。目前,進入格爾木市區一律實行7天集中隔離管控,過境車輛嚴格實行查驗“雙碼”和24小時核酸檢測報告后放行。8月20日12時至21日12時,共排查西藏方向來格車輛497輛1060人,其中,進入市區2輛3人(滯留補給),過境495輛1057人。無甘肅、新疆、海南方向來格人員。部分過境車輛停留、聚集在南山口檢查站以北等待解封,已告知其解封時間待定,並組織公安、交通組織專門力量,及時引導其從G6京藏高速分批有序離格,大部分已被勸離。

服務保障不斷加強。全力做好隔離酒店、隔離床位、病床、防疫物資和民生基本生活物資的儲備。加強對隔離人員和一線防疫工作者的關心關懷,及時提供貼心服務,著力保障好特殊群體的個性化需求。現有隔離酒店16家,房間數1360間,已用807間,剩余553間。現有閉環酒店26個,總房間2006間,已用1906間,剩余100間。可容納262張病床的方艙醫院已在新區文化體育活動場館加緊建設,預計23日完成。目前,全市生活物資儲備能夠滿足市民20天左右正常需求,19日緊急採購800余萬元的醫用物資,可滿足7天左右的正常需求,採購的1萬個電磁條,已於19日晚到達並投入使用。認真做好全市1066名滯留人員(其中游客集散中心接收游客165人、集中隔離酒店隔離901人)和130名中科院科考工作人員(21日,已派人至試驗場開展核酸檢測1次)的安置安撫及核酸檢測、生活服務保障等工作。(來源:格爾木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