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首例!青海救護的猞猁“天線寶寶”成功放歸

張皓芃
2022年08月24日10: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宣布成功完成全國首例救護猞猁的野化放歸。本次放歸的猞猁於4月12日離開野化訓練場,目前已在野外自主生活130余天,經GPS監測結果判斷其生存狀態良好,已具備獨立生存能力。

據悉,本次放歸的猞猁於2021年4月6日在青海省剛察縣吉爾孟鄉秀腦休麻村救助,為1歲幼崽,被發現時其因角膜水腫導致右眼失明無法捕食獵物,伴有營養不良、體質極度虛弱等症狀,無法直接放歸。經救助后,工作人員對該猞猁開展針對性康復治療及野化訓練並取名為“天線寶寶”。經過一年的精心飼養管理,“天線寶寶”各項狀態良好,右眼功能恢復正常,貓科動物常見傳染病抗原檢測均為陰性,血液生化生理等各項指標均正常,經專家評估后,符合野化放歸條件。

2022年3月,在多方協調之下,工作人員在青海大通北川河源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搭建了面積約100平方米的野化訓練場。4月,為“天線寶寶”佩戴衛星定位項圈后,工作人員在放歸訓練場投喂活物以訓練其捕食能力。4月11日,工作人員發現其咬死場地內羊羔、兔鴿等並食用,第二天早晨“天線寶寶”從預留逃離口逃離野化訓練場。

據“天線寶寶”130多天野外活動的監測結果顯示,野化放歸后其於4月12日離開避難所,至5月7日期間進行長途遷移,實際遷移約200公裡,平均每日遷移8公裡﹔5月7日-31日,其活動區域約為50平方千米,核心活動區域為10平方千米﹔截至8月22日,“天線寶寶”遷移到青海省門源縣皇城鄉永安城附近活動。根據野外活動監測結果及運動量判斷,其已具備獨立生存能力,表明了此次野化放歸成功並取得階段性經驗。

據介紹,本次救護猞猁的野化放歸為后續對大中型貓科動物開展科學有效的野外救護和放歸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下一步,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將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的野外救護、野化、放歸等專業化、科學化和規范化管理,不斷提升青海省野生動物救護放歸的整體水平,為全省乃至全國野生動物救護放歸提供理論參考和實踐借鑒,全面助力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