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日報看青海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 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青海著力推進鹽湖產業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姜 峰 劉雨瑞
2022年07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的湖,白色的灘,自主研發的水採船運轉繁忙——30塊方方正正、阡陌相連的鹽田,每塊都有3平方公裡。這裡,是青海柴達木盆地深處﹔這裡,是我國最大鹽湖察爾汗鹽湖的一角。面積5856平方公裡的察爾汗鹽湖礦藏十分豐富,鉀鹽、鎂鹽、鋰鹽儲量均居全國首位。

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指出,鹽湖資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資源,也是全國的戰略性資源,務必處理好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發展循環經濟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積極推動區內相關產業流程、技術、工藝創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讓鹽湖這一寶貴資源永續造福人民。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要求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近年來,青海鹽湖工業以創新驅動發展,探索循環經濟模式,鹽類產品從單一的氯化鉀拓展到20多種。2021年底,《青海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行動方案(2021—2035年)》印發,為青海鹽湖產業轉型升級、優化布局、深化創新指明了路徑。

一滴鹵水正延展出一張產業網,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鉀鹽、鈉鹽、鎂鹽、鋰鹽、氯鹼5個產業群。

農耕時節,一袋袋鉀肥從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鉀肥分公司出廠裝車,通過青藏鐵路運出。“我們開發形成完備、先進的生產工藝集成體系,鉀資源綜合回收率從2000年前后的不到30%提升到目前的75%。”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贠紅衛說。

提取完鉀,剩下的老鹵被送到一旁的青海鹽湖藍科鋰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這裡,自主研制的280座吸附塔,每天處理著20萬立方米的老鹵,為的是提取鋰這一重要的新能源電池材料。

“每立方米老鹵中,鋰含量不到100克,並且鋰少鎂多,鎂中取鋰難度大。”15年前起步,藍科鋰業副總經理張成勝經歷了青海鹽湖產業從單一利用走向多元開發的探索歷程。起初,引進的國外技術“水土不服”,藍科鋰業一度瀕臨倒閉﹔后續埋頭創新,自力更生,研發投入持續增加,先后拿下各類專利37項,破解鎂中取鋰難題。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行業快速發展,鋰電池原料價格水漲船高。張成勝從中得到啟示:“一定要把戰略資源、關鍵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青海鹽湖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提取了鋰的老鹵,從藍科鋰業又排回到察爾汗採區,在高原驕陽的幫助下,生成新的鹵水,“固液轉化”間,實現了資源循環利用、綠色發展。

佔地200余畝的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鹽湖資源開發中試基地正加緊建設,預計今年投用。通過與中科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等4家科研院所合作,年內將有熔鹽發電、稀有元素提取等12個項目入駐。不怕培養競爭對手?面對記者的提問,中試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許盛笑著說:“做大做優鹽湖生態圈,合作伙伴多多益善!”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