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西部镁业,科技创新路太“镁”

芈 峤
2022年02月09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外景。企业供图

  去年11月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评估活动结果公示,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在全国195户“科改示范企业”中名列前茅,评为“优秀”。

  至此,西部镁业将作为全国科技型企业改革创新的成熟经验复制推广,并为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有益示范。

  荣誉与认可在这个冬天悄然降临,其实,回首企业的发展道路,获得此项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青海是盐湖资源大省,大大小小的盐湖散落在浩瀚的柴达木盆地,仅探明的镁资源储量就占全国镁资源总量的90%以上。长期以来,柴达木盐湖资源开发都以钾肥生产为主,而作为伴生物,每生产1吨钾肥就要产生12吨水氯镁石。

  2006年,为了让柴达木盆地盐湖工业“垃圾”水氯镁石得到有效利用,西部镁业公司成为该领域第一家企业,探索盐湖镁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子。从项目建设到生产运行再到达产达标,在无经验、无先例的情况下不断摸索前进,西部镁业公司经历了许多的坎坷。

  2013年,年产10万吨氢氧化镁项目正式投产,但在生产工艺、运行管理、操作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严重制约着项目的进展和企业的发展,设备开开停停,产品品质不稳定,得不到市场认可。

  2017年8月,西部镁业公司在立下“军令状”后,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一举攻克了26项技术难关。订单如同雪花,源源不断地向企业涌来,企业生产的氢氧化镁等产品,被省内外用户订购一空。

  2021年10月21日,在202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西部矿业专场推介会提问环节,西部镁业公司氢氧化镁生产工艺成为了业内人士提问最多的话题。

  入秋,站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工业园盐化工综合产业区,西部镁业公司的原料场上,水氯镁石正顺着传输带源源不断地送入生产车间,经过一台台专用设备和一道道工艺流程吞吐加工后,水氯镁石完成蜕变,成为走俏市场的氢氧化镁耐高温材料。

  好消息不断传来,11月,西部镁业首批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新产品试生产成功,该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推动盐湖镁系化合物产业链再延伸。

  科技攻关不断,成果转化突出。据统计,目前,西部镁业公司已突破了26项技术难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盐湖卤水-氨-石灰联合法连续生产高纯氢氧化镁等23项专利、4项科技成果。

  据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白鹰介绍:“目前,西部镁业六种产品,除了高纯烧结镁砂正在技术攻关外,其余的五种产品都已攻克技术难关并投放到了国内外市场,而且其品质为世界第一。但是,这是开始,企业的创新路不会停息,镁系‘家族’产品图谱也将不断壮大。”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