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评论

因地制宜办好老年人“幸福餐桌”(现场评论)

叶传增
2022年05月06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都需要解决好“谁出资”“谁出力”的问题

  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东海社区,每到中午和傍晚,人们总能看到一辆车身印着“高龄老人幸福餐”的电动三轮车穿梭在乡间小道上,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免费送餐。老人们高兴地说:“以前吃饭,常常对付一口,现在饭菜不重样,吃得更香!”

  对于没人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令人困扰。近年来,一些城市社区办起老年餐桌、老年食堂,取得不错效果。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却存在一些难点。一方面,农村人口居住相对分散,不利于集中供餐。比如,东海社区有8个村小组,有的村组距离较远,老人来社区食堂既不方便,途中也不安全。另一方面,农村资金相对有限,办起老年食堂后,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不容易。正因此,在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需要兼顾各方、因地制宜。

  为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餐,不少地方都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办“幸福餐桌”,组织上门送餐,推出个性化订餐,让餐车流动起来……这些民生之举,旨在让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老人们吃得满意,开办“幸福餐桌”就有意义。从现实情况来看,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都需要解决好“谁出资”“谁出力”的问题。

  稳定的资金支持是重要支撑。东海社区开办高龄老人“幸福餐桌”的资金,有的来自上级政府补助,用于购买厨具、消毒用品、送餐车等硬件设施;社区集体经济每年拿出部分资金,用于食材和人工开支。此外,社区还成立乡贤理事会,鼓励大家捐钱捐物,用于改善伙食、老人过生日时购买蛋糕等。经过实践,当地形成了“政府掏一点、集体出一点、爱心捐一点”的资金来源方式,尽力保障农村老年食堂“办长久、不断顿”。聚合多方资源,用好财政资金、分配好村集体资金、吸纳社会资金,才能持续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做好养老助餐服务,离不开一支爱老、敬老、助老的队伍。为提高养老助餐服务质量,东海社区的食堂厨师由村小组组长担任,经相关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送餐员由经过挑选的党员志愿者担任,在送餐的同时,可以和老人们话话家常,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还有人专门为餐具、厨房消毒,坚持每日给配送车消毒,并对每一餐取样留检。从加工制作到上门配送,从卫生消毒到用餐检验,各个环节都尽量做到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确保餐食安全。这也启示我们,在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应注重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以责任岗位带动志愿服务,推动形成积极参与的氛围。

  在农村推进养老助餐服务,扎根的是乡土,服务的是乡邻。办好温暖食堂和“幸福餐桌”,发展好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就能更好惠民生、暖人心,让老年人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晚年生活。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省两家新能源企业被约谈
  人民网西宁5月5日电 (刘沛然)本网从青海省能源局获悉,为加快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和重点市场化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未开工新能源项目按计划建设,实现投资“全年稳”目标,近日,青海省能源局新能源处会同规法处约谈华能青海分公司、青海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 会上,青海省能源局传达了青海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网工作要求,要求企业切实履行项目建设承诺,加快青豫直流二期30万千瓦风电项目、德令哈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17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按期开工建设,形成投资实物量。…
@青海考生,近期这些考试延期或暂停
  人民网西宁5月5日电 (杨启红、顾斐菲)本网从青海省人事考试部门了解到,近期,青海省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广大报考人员健康安全,确保疫情风险可防可控,青海省部分考试延迟举行。…
青海祁连警方就近期一交通事故辟谣
  人民网西宁5月4日电 5月3日,青海省祁连县交警大队发布通告,就近期交通事故相关视频内容辟谣。   通告称,5月3日,有网民在转发一段交通事故短视频时发文称“发生在青海祁连的一件骇人听闻的惨案,经济萧条,各个行业的压力很大,货车司机被交警同志罚款,倾家荡产,走投无路时,驾车自杀式冲入交警办公点,致使7死2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