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聚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組織部長談體會

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精准把握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核心要義全力答好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時代問卷

德令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哈元壽
2022年06月28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喜迎黨的二十大、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全面總結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高度概括過去五年發展積累的經驗,明確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奮斗目標,對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精准把握核心要義,用責任和擔當全力答好建設“六個現代化新青海”時代問卷。

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必須常抓不懈、始終堅持思想引領。五年來,全省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生態文明建設交出新答卷、民生福祉邁上新台階、民族團結實現新進步、社會治理達到新水平、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要把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帶頭學、細心研、親自抓,實現理論學習與實踐工作良性互動,確保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毫不動搖地踐行“兩個維護”,始終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第一要求,與省州市委同心同向同行。

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必須積極踐行、始終秉承大局觀念。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同時強調,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必須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這是總結五年來全省工作成就和經驗基礎上做出的科學論斷。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其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堅決徹底地把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貫徹落實到全市組織工作中,按照德令哈市“1245”發展格局,以“最好的應答是出發”的奮斗姿態,努力把組織工作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全面提高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必須時刻錘煉、始終弘揚斗爭精神。組織部門肩負著推動會議精神落實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弘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有序推進科級干部家訪,做好領導干部異地休養和干部體檢,注重識別優秀年輕干部,把在急難險重崗位表現突出的干部考察識別出來、培養使用起來﹔對各類培訓班次實行結業后回訪機制、效果跟蹤評析機制,不斷提升教育培訓成效。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以鞏固提升“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為契機,以構建全域黨建“1671”工作模式為導向,以打造“四聯五亮”工程為路徑,落實支部標准化和基層黨建規范化,統籌推進各領域黨組織全面過硬﹔深度落實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推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優化人才工作生活環境,落實專業技術人才列席部門會議制度,加快推進人才公寓建設﹔構建本土人才分層分類的培養體系,激發本土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必須堅定信念、始終堅守為民情懷。在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生動實踐中,走向共同富裕始終是我們團結奮斗、孜孜以求的崇高奮斗目標。實踐也充分表明,使黨心、民心在新時代同頻共振,就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價值追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為民辦實事、不斷造福人民、讓人民過好日子上,全力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聯點鄉鎮和村社,排查收集基層黨建、鄉村振興、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問題,持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以行動詮釋共產黨員的初心。

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必須優化作風、始終樹牢模范標准。組織部門作為政治機關,在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過程中必須發揮好模范帶頭和引領推動作用。要做“開口能講”的組工干部,通過舉辦學習班、培訓班、研討班等多種形式,把會議精神傳達給每一個黨組織、每一位黨員干部。要做“提筆能寫”的組工干部,重點收集基層黨員干部在學習貫徹落實過程中的經驗做法和問題不足,及時推進成果轉化,為市委科學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要做“閱人能辨”的組工干部,把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要求貫穿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不斷加強自身修煉,以素質高、能力強的標准作廣大干部的表率,引領形成聚合力謀發展、勇擔當善作為的良好氛圍。要做“遇事能干”的組工干部,突出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個關鍵,切實把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中,堅決當好各項決策部署的堅定執行者、忠實捍衛者。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