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一线巡礼】

从大山里到川水区 幸福村里话“幸福”

陈明菊

2021年05月11日11: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是昔日塔麻村的真实写照。化隆县初麻乡塔麻村地理条件差、气候恶劣、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人均可耕地0.11公顷……曾经的塔麻村有六大难——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增收难。

2016年6月,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支持下,化隆县初麻乡塔麻村易地搬迁项目正式启动。昔日的塔麻人,从化隆县初麻乡的大山里搬迁到地处黄河岸边的甘都镇川水区。

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村。人民网 陈明菊摄

挪穷窝奔富路。初麻乡塔麻村人有了“新家”——甘都镇幸福村。

“从大山里搬到川水区,你觉得最幸福的是啥?”

在民族服装厂工作的韩买然。人民网 陈明菊摄

问到这个问题时,村民马福成、韩买然都冁然一笑“自己吃了文化的亏,如今看到孩子们都能学有所成,就很幸福。”“以后再也不用接雨水吃,看病也方便,我觉得现在的日子处处是幸福。”

2017年底,甘都镇幸福村搬迁户的房屋和供电、饮水、村级道路、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标准化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整体搬迁户入住率达100%。同年,塔麻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昔日的塔麻人生活在幸福村里,水清、路宽、日子旺。从大山里到川水区,从土路“白光光”到硬路“绿茵茵”;从“守着大山靠天吃饭”到“艰苦奋斗奔向康庄大道”,曾经的“六大难”一去不返。

幸福村-乡村振兴就业车间。人民网 陈明菊摄

面对脱贫攻坚,幸福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答案又在哪里?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我们村党支部主要通过‘带薪在岗+实训’项目、技能培训、带领贫困户发展奶牛养殖产业等实质性举措,着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让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甘都镇幸福村第一书记许海鹏说。

2018年,村民马福成拿到了50000元“无息贷款”和4500元产业扶持资金后,一门心思投入到养殖种植业,经过一年的奋斗,不仅鼓了自己的腰包,还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起奔向致富路。“以前养着几头牛过日子,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养200只羊、承包800余亩草场,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给我们盖了新房,还指了条致富的好路子。”下一步,马福成打算扩大再生产,再养300只羊,为乡村振兴加把力。

村党史馆。人民网 陈明菊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易地搬迁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甘都镇幸福村修建了党员活动室;脱贫不忘感党恩,化隆县委组织部结合幸福村易地搬迁村特色,打造了以“感党恩”为主题的村级活动阵地;化隆县扶贫局打造了幸福村村史馆,全面展现幸福村在党的扶贫政策引领下,过上了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艰难历程;村史馆建成时,初麻乡党委专门送来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牌匾,这块牌匾深深地印在了塔麻人的心里,指引着他们阔步迈向更宽、更平坦的康庄大道。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