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青海智庫建言

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助推青海數字經濟轉型升級

青海省委黨校第62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第四研修小組
2022年06月30日10:08 |
小字號

所謂“青供”,是指在當前數字經濟“東數西算”戰略布局調整中,青海省以提供數據備份、算力等“供應”的定位融入數字經濟發展格局的構想。青海省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比較優勢。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有助於青海緊握數字經濟的時代機遇,搶佔“東數西算”所帶來的區域發展政策紅利,助推青海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從而實現青海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提速,“換道超車”。

一、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構想的基本內容

數字經濟時代,為西部地區以后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諸多可能性。作為數字經濟的“新基建”,算力網的布局決定著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格局,是搶佔發展先機的制高點。

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的構想,是基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中所提出的“東數西算”工程為依托,結合青海省發展數字經濟和大數據產業具備的獨特優勢而提出的青海省融入全國數字經濟發展大局的構想。按照《方案》中對西部地區“打造面向全國的非實時性算力保障基地”的定位,青海依托氣候、資源、能源等優勢,積極面向全國承接並提供數據備份供應、算力供應和生態數據供應等后台加工、存儲備份等非實時算力服務。以此形成全國重要的數據備份中心和離線算力中心,並結合“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向全國提供青海獨特的青藏高原生態環保數據資源,形成全國高原生態數據中心。具體包括:

全國數據災備中心。數據災備中心為大數據提供異地、異質存儲和災備服務,是保障信息化時代數據安全、防災減損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數字新基建的核心任務。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大數據的體量會呈現井噴式增長。據美國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數據時代2025》報告顯示,全球每年產生的數據將從2018年的33ZB增長到2025年的175ZB,其中中國數據量為 48.6ZB,佔全球27.8%。如此龐大且不斷攀升的數據量,必然帶來龐大的后台數據存儲、離線分析和備份需求,數據災備產業的市場潛力巨大。更重要的是,數據災備產業是數字經濟的“先遣部隊”,處於產業發展最前端,提前布局和謀劃有利於把握先機。

全國離線算力中心。算力作為將數據轉換為價值的生產環節,是支撐數字經濟得以高效、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當前,我國有80%的數據中心在東部,而依托西部的算力布局能夠有效實現對數據異地處理,進而實現區域協調發展和資源最優集合。青海位居西北內陸,距離東部數據算力需求主體較遠,網絡跳轉次數多、延遲等因素不適宜發展以網絡帶寬為依托的雲計算,而特有的氣候、土地條件和清潔能源優勢,適合發展以超級計算機為項目載體的離線算力產業。可預見的是,隨著新興產業市場紅利的不斷釋放,算力市場格局的不斷優化,青海離線算力中心能夠高效利用清潔能源,有效減少碳排放量,助力達成青海雙碳目標。

全國高原生態數據中心。特指目前已建成的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大數據中心,也是青海省為數不多的具有自主採集功能的大數據中心,並且所採集的數據也是國內獨一無二的高原生態環境數據,是青海省的“特色數據”。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依托生態數據進一步加強對生態環境的全息監測、精准管理,為生態文明建設提質增效注入動力。

總之,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的構想,既是基於青海在新發展格局中轉型升級的現實需求,也是對“東數西算”工程下通過算力網點的重新統籌實現數據中心合理布局的積極回應。以“青供”聯通“東數西算”脈絡,是青海高位融入數字經濟時代的新機遇,也是新的產業布局和新的發展版圖中的新定位。在青海建立數據供應中心,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安全、高效、優質的數據災備、離線算力和生態數據服務,不僅有利於優化國家整體算力布局,帶動產業上下游投資,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還將進一步促進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為“碳達峰”和“碳中和”作出青海的貢獻。

二、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的優勢分析

以“青供”融入“東數西算”,建設全國性“三大數據中心”,青海具有其他省份不可比擬的優勢。

(一)無可比擬的清潔能源優勢

青海省是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有著無可比擬的清潔能源,水電、光伏、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位居全國前列。“十三五”期間,青海省新能源裝機實現年均32%的高速增長,青海海南、海西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面建成。截至2021年10月底,青海電網全網總裝機407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2485萬千瓦,佔比達到61%。

數據中心是耗能大戶,一個超大型的數據中心每年耗電近億千瓦時,在“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和能耗指標“雙控”約束下,東部發達省份依托原有路徑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面臨瓶頸制約。近年來,國內外互聯網巨頭企業將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遷往溫度較低、電價較便宜的區域已成為趨勢。在雙碳背景下,豐富的清潔能源將為青海省發展數據中心產業提供基礎保障,這也是其他省份在短時間內難以彌補的差距。大數據中心的高耗能問題和青海省清潔能源的消耗難問題完美契合,能夠實現清潔能源的就地消納,形成了有效互補,從而促進相關產業的聯動共享和共同發展。

(二)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與區位特點

青海屬於高原大陸性氣候,氣候冷涼干旱,降雨少而集中。冬季嚴寒漫長,夏季涼爽短促,年平均氣溫在5攝氏度左右,全年可通過冷空氣來制冷,能有效降低電力消耗,符合大型數據中心建設一類地區標准。青海位居青藏高原西北腹地,屬於地質災害輕度分布區,不易發生高強度的地質災害。青海土地資源豐富,相對寸土寸金的東部省份來說,建設大規模數據中心成本較低,可行性強。

同時,青海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主線,是陸上絲綢之路西部通道、東西南北的橋梁和紐帶,發展數字經濟具有“一體協同、輻射全域”的獨特區位優勢。

(三)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

當前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正面臨“東數西算”的布局調整,圍繞數據中心重構網絡格局為青海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近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並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青海省數字經濟發展實施意見》《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的相繼出台,催生了諸如全省首根鏡像服務器的上線、西寧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暢通、一批大數據項目的建成等一系列新基建的“排兵布陣”。這些利好形勢下,緊抓“青供”的牛鼻子,加速數字經濟發展,實現“兩化”深度融入,青海必將大有可為,也將大有作為。

三、加速促進“青供”融入“東數西算”構想的對策建議

(一)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

“青供”融入“東數西算”,能夠加速促進青海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的深度融合。在這過程中,數據資源的有效流動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對此,應加快清理制約數字資源自由流動的制度障礙,進一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促進數據資源的開放與共享。

當前,青海省數字經濟的發展雖然處於有“專人專管”的狀態,但要麼屬於領導小組統籌全省數字經濟發展,要麼屬於廳下設數字經濟發展局具體負責相關事務,隨著數字經濟的深度發展,數據資源的確權、開放、流通、交易、安全等相關制度的不斷完善,各個環節的相關標准和系統規整都需要更高權限和更高標准的宏觀把控。需進一步探索在各級政府部門之間、政府和各相關企業之間形成共享共用的機制,建立統一標准的數據規范,落實數字資源的信息交換制度,簡化各部門之間數據使用申請的流程,實現政府部門之間數據的共用共享,破解數據孤島狀況。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全國省級層面已有廣東、浙江、貴州等14個地區設立了省級大數據管理機構。以西部數字經濟發展較好的貴州省為例,2014年6月,貴州省成立大數據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由省長任組長,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任常務副組長,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任副組長,各相關單位正職任組員。2017年2月3日,貴州省公共服務管理辦公室更名為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為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廳級直屬事業單位。高規格的領導機構和高標准的管理機構,是貴州省大數據產業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是青海省在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可以借鑒的成功經驗。“青供”融入“東數西算”的構想是從全國布局來定位青海的數字經濟發展,需要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該構想的落地,需要一個更高規格的領導和管理機構來組織落實,這樣才能在推進過程中具備協調各方的能力和條件。

(二)進一步著手一批重點項目落地實施

青海的大數據發展已經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基建項目,諸如,國家青藏高原科學數據中心青海分中心、國家科技數據備災中心、青藏高原生態大數據中心、華為大數據中心、三大運營商大數據中心和三江源國家公園數據中心等,但如何激發這些數據中心釋放更多潛能,合力助推青海數字經濟發展是當下需著力思考的問題。這不僅需要這些中心自身順勢而為,完成轉型升級,也更需要以“青供”為契機,為青海落地一批重點項目,以此形成軸心動力,匯集更多能量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擴大青海省建設數據中心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首先,可以通過資源換項目的方式推進各類大數據中心項目的落地。青海省打造的兩個千萬千瓦級再生能源基地,這兩個基地可以源源不斷向省內外企業配置相關能源資源,可以此為契機,以相關資源置換爭取一些大數據中心項目的建設落地,這種資源換項目的方式是一種雙贏互惠模式,合作空間廣闊。

其次,可以充分利用對口幫扶的契機,積極對接並拓展合作渠道。對於承擔幫扶的東部城市來說,在雙碳和能耗管控的背景下,普遍存在災備中心的剛需與本地建設局限性的矛盾,借幫扶來展現青海省“青供”優勢,引進災備存儲項目,既能緩解東部城市壓力,又能盤活“青供”資源,促進青海數字經濟發展。

第三,結合青海省“十四五”發展規劃,通過招商引資政策,爭取全國重點城市市政類數據中心在青海建設落地,積極引進以互聯網、大數據為主要業務的大型企業,在青海建立企業互聯網數據計算與儲存的相關工程建設和運營,形成帶動和示范效應。

當青海省前期的各類數據中心和后期引進建設的各類數據中心形成一定的規模后,再向國家相關部委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時就具備了一定的基礎條件,同時在引進外部資金進入時,同樣擁有了成功案例的佐証,能夠更好地實現“東數西算”中的“青供”定位,從而實現青海省經濟發展的“換道超車”。

(三)進一步加大專項人才引進

人才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要素,在數字經濟發展中起著重要支撐作用。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加快布局數字經濟、力爭搶佔數字時代先機,全球對以計算機科學、軟件工程、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和電子工程等技術流學科為背景的典型數字人才需求快速增長。在數字經濟時代,數字人才質量、存量與儲備量之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和區位競爭的重要方面。

青海數字經濟的發展,在人才引進方面需要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創新人才政策,加強人才引進的力度和措施,結合“東數西算青供”的特性,可以探索“雲上辦公室”“雲上操作間”等模式,實現人在外地,工作在青海的特殊人才引進引智模式,助力青海數字經濟的發展和為“東數西算青供”模式提供人才支撐。

(四)進一步引導社會資本參與數字經濟建設

數字經濟作為新興產業,給社會資本投資開辟了新的道路。青海省自身經濟條件不足,面對百舸爭流的競爭態勢,建議結合自身發展實際和發展目標,圍繞“青供”融入“東數西算”的構想實施,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精准實施改革政策措施,制定出台鼓勵發展數字經濟相關政策,謀劃一批數字經濟產業項目,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和產業布局,推動青海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