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

十年青海|青海中藏醫藥事業蓬勃發展

2022年06月28日20:2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顧斐菲)6月28日,青海省舉行“青海這十年”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青海省中藏醫藥管理局局長端智圍繞十年間青海省藏醫藥事業的發展進行發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顧斐菲攝

端智介紹,十年來,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終把發展中藏醫藥事業作為維護民族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來抓,持續強化頂層設計,先后印發《關於貫徹〈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扶持和促進中藏醫藥發展若干措施》《青海省促進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召開全省中藏醫藥發展大會,研究部署中藏醫藥創新發展,極大推動青海省藏醫藥事業健康發展。

目前青海省已基本建成以中藏醫醫院為主體、綜合醫院等其他類別醫院中藏醫科室為骨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中藏醫門診部和診所為補充、覆蓋城鄉的中藏醫醫療服務網絡。由青海省藏醫藥研究院建設的藏藥新藥開發重點實驗室被國家科技部批准為“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內民族醫藥唯一的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

各級中藏醫醫院充分發揮中藏醫藥在預防、保健、養生、康復方面的優勢作用,開展具有中藏醫特色的預防保健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為城鄉居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過程中注重發揮中藏醫特色,在慢性病和重點人群健康管理中開展中藏醫體質辨識和健康服務,全省老年人和兒童中藏醫健康管理率分別達到84.39%和80.64%。

端智表示,經過多年實踐,青海中藏醫藥事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藏醫藥特色得到發揮,藏醫藥國內外影響力明顯增強。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