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學習宣傳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

守正創新服務人民 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邁上新台階

西寧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王光明
2022年06月3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營造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的良好氛圍,展現青海省錨定“六個現代化新青海”奮斗目標,緊盯“八個堅定不移”重點任務的信心和決心,推動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各市州宣傳部推出“學習宣傳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傳系統怎麼干”系列報道。

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關鍵會議,在全省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的重要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對於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來說,要把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與宣傳思想文化各領域各項重點工作融合起來,不斷推動省黨代會精神在西寧落地生根、結出碩果,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濃厚的輿論氛圍和強大的精神力量。

俯瞰西寧。西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西寧。西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守正創新,在凝聚共識中匯集發展力量。要深入開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學習宣傳教育,深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黨員領導干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研究落實制度,舉辦理論學習讀書班、專題講座等,推動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科學化。結合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宣講,依托“兩個中心”載體,用好用活“百姓話廊”“蒲公英宣講隊”等各級宣講載體,深入開展分眾化、互動化、精准化“十進”宣講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結合全市中心工作,充分發揮社科項目導向作用,積極申報國家、省級課題,及時確立市級重點課題,組織力量集中攻關,形成高質量研究成果並抓好成果轉化,持續以《智庫專報》《領導參閱》形式,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決策咨詢和智力支持。

擔責於身,在立心立魂中筑牢思想基礎。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強調:“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意識形態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機制,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宣傳思想工作“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嚴格落實西寧市意識形態“1+8”工作制度,認真組織開展意識形態專項檢查,加強輿情監測和分析研判,提高對風險隱患的預警、預判、預防能力,健全應急處突工作體系,切實維護政治安全領域意識形態和文化安全。要持續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全面抓好網絡陣地和媒體陣地管理,做好淨網、劍網等網絡生態治理專項行動,深入開展“清風行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強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管理,加強對雜志期刊、研究成果等的審查審驗和報告會、交流會等的報備審核,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重點抓好課堂教學、講壇論壇、學生社團等學校陣地管理,全面管理好具有意識形態屬性的各類陣地。要旗幟鮮明開展意識形態斗爭。旗幟鮮明開展反分裂、反滲透斗爭,深化反滲透反分裂宣傳教育,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反分裂斗爭,有理有利有節開展涉疆、涉藏、涉疫、人權等對外輿論斗爭。加強對涉藏涉疆、涉民族宗教、涉生態環保、涉腐涉紀等方面的輿情監控,一經發現,迅速上報,同步處置,加強引導,有力有效開展輿論斗爭。

西寧市開展群眾文化活動。西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西寧市開展群眾文化活動。西寧市委宣傳部供圖

加壓奮進,在履職盡責中堅守人民立場。要做大宣傳格局。著力加強主題主線宣傳,持續加強與央媒省媒協調溝通,策劃組織對內對外系列宣傳採訪活動,開設“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等專題專欄,開展公益廣告、微電影、微視頻等創作展示。要深化文明創建。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繼續在各類載體刊播“圖說我們的價值觀”等公益廣告,完善市民公約、鄉規民約等社會規范,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大力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創新開展志願服務,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要注重以文化人。聚焦“黨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等重要內容,廣泛開展微電影、微視頻等創作展示,組織開展主題征文以及歌曲、書法、美術、攝影、詩歌朗誦等群眾性文化活動,深入開展文藝精品劇目創編。持續深化文化惠民活動,開展線上線下“讀·行河湟”“書香西寧·書屋照亮鄉村”“農民讀書節”等系列閱讀活動和“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輕騎兵主題巡演暨科普進基層活動,為基層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服務和科普服務。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