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從無到有 麻地溝村蘑菇種植產業發展正當時

楊啟紅
2022年06月2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海東篇。

“我們的平菇新鮮、口感好,現在供不應求。”在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民和縣西溝鄉麻地溝村的玻璃節能溫棚內,麻地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寧智勇頗有底氣地介紹著村裡發展蘑菇種植產業的情況,朵朵平菇看似普通,卻孕育著麻地溝村大步邁向鄉村振興路的無限希望。

玻璃節能溫棚裡平菇正生長。人民網 楊啟紅攝

從無到有,麻地溝村的蘑菇種植產業經歷了一番怎樣的發展歷程?

“有想法、沒技術。”寧智勇表示,剛開始隻知道種植蘑菇生長周期短、經濟效益好,但若要想自己種植,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平菇種植培育技術成了麻地溝村致富路上的第一道坎。“為了跟一位甘肅的專家學習技術,跑了好幾趟。”寧智勇至今仍然記得,當時經人引薦與這位專家“搭上線”的過程,在寧智勇的多次溝通協調下,專家被寧智勇的滿滿誠意所打動,同意給麻地溝村村民傳授平菇種植技術。

“有人教、沒人學。”村民們思想保守,不願意接觸新鮮事物,“咱們村能不能種得出平菇,種出來后能不能銷得出去?”麻地溝村致富路上的第二道坎接踵而至。為此,村裡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傳達學習技術的好處,不限學習人員的年齡、文化程度、性別條件,村兩委班子成員上門做思想工作等舉措,鼓勵村民們積極學習平菇種植技術,為致富增收打好基礎。終於,2021年冬天,蘑菇種植培訓班開班了。“當時,有50多位村民參加。”寧智勇介紹,棚外說理論,棚內講實踐,為期兩個月左右的培訓班開班意味著麻地溝村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有技術、缺資金。”沒有資金投入,發展村集體經濟無從談起,麻地溝村致富路上的第三道坎也不好邁。為此,麻地溝村整合中央財政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一村一品”項目資金、村集體原有資金等共計150余萬元,這才建成了佔地1224平方米的玻璃節能溫棚,目前,日產平菇達500余斤,供應到周邊鄉鎮市場,已實現經濟收入8萬余元。

“這8萬多元的經濟收入跟村兩委成員等人的貢獻息息相關。”西溝鄉黨委委員、組織委員馬毓杰說。原來,溫棚投產半年以來,主要靠寧智勇、蒲永魁、劉滿桂等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蒲尕武及部分班子成員家屬打理經營,他們至今沒領取過勞動報酬。

寧智勇的妻子王延青正在採摘平菇。人民網 楊啟紅攝

“國家政策好,書記信得過,我們跟著干,有干勁兒、更有盼頭。”對於村裡的蘑菇種植產業,蒲尕武信心滿滿。“既然是班子成員,就有責任有義務為村裡的事作貢獻。”如今,劉滿桂一心扑在菇棚裡面。鄉村振興,黨員先行,蒲尕武、劉滿桂等人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黨員的初心使命,在他們的引領下,麻地溝村黨支部更加團結、更顯“年輕”,更具干勁。“現在會有村民主動來菇棚了解情況、學習種植技術。”這恰恰也是寧智勇最期盼的情形,一起種植、共同致富才是最終目標。

目前,麻地溝村食用菌種植基地二期項目正在建設,包括1棟陽光鋼架溫棚、5棟冬暖式現代日光溫棚、1處食用菌標准化生產車間以及保鮮庫、冷庫、拌料場、原料堆放場等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后,可加工菌棒15萬個、年產菌菇380余噸,預計實現年產值225萬元,還可以帶動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

“我們還將延伸產業鏈,比如菌棒原材料加工、菌棒規模化培育、廢菌棒加工成有機肥等,打造新的利潤增長點,繼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寧智勇介紹,麻地溝村還將拓展種植香菇、金針菇、羊肚菌等多個品種,推進食用菌產業多樣化、規模化發展。

正值培育期的菌棒。人民網 楊啟紅攝

從完全不熟悉到取得可觀的經濟效益,從村民不信任到主動學習種植的技術,麻地溝村的蘑菇種植產業從無到有的過程,恰恰也是麻地溝村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鄉村振興的生動寫照。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發布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張皓芃)6月28日,2022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活動在西寧市湟中區柳樹庄村舉辦,活動現場,西寧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發布了西寧市1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在擴大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知名度的同時,為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如下: 1. 西納川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多巴鎮—湟中區攔隆口鎮—湟中區上五庄鎮 鄉村旅游點:新華聯童夢樂園、鄉趣卡陽、慕容古寨、包勒村 2. 河湟歷史遺跡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上新庄鎮—湟中區土門關鄉—湟中區田家寨鎮 鄉村旅游點:加牙村、黑城村、紅嶺村、賈爾藏村、上山庄花海、青海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 3. 非遺歷史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魯沙爾鎮—大源油菜花海 鄉村旅游點:陳家灘村格桑花家具、香巴林卡、蓮花湖公園、大源油菜花海 4. 民俗民間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李家山鎮—湟中區攔隆口鎮 鄉村旅游點:印象雲谷川景區、慕容古寨景區、鄉趣卡陽景區 5. 山水共和生態農業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中區共和鎮蘇爾吉村—盤道花田—盤道水庫 鄉村旅游點:宗喀巴母親故居、塔瑪爾山城、蘇爾吉民俗展示館、盤道花田、盤道水庫 6. 朔北鄉窎溝民俗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縣朔北鄉—互助縣南門峽 鄉村旅游點:東至溝村、邊麻溝村、互助縣南門峽村 7. 自然生態健身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朔北鄉—大通東峽鎮 鄉村旅游點:邊麻溝景區、康樂山庄、多隆村、逸舍民宿、老爺山景區、可可西裡工業文化旅游產業園 8. 田園風光民俗文化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大通縣塔爾鎮—大通縣城關鎮—大通縣遜讓鄉 鄉村旅游點:大通塔爾鎮慶豐生態園、城關鎮明清古街、遜讓鄉塘坊景區、尕漏景區 9. 歷史文化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源縣和平鄉—湟源縣日月鄉 鄉村旅游點:小高陵紅色景區、宗家溝文化旅游景區、兔爾干二十四庄廓、日月山景區 10. 茶馬互市生態休閑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西寧市—湟源縣東峽鄉—湟源縣申中鄉—湟源縣巴燕鄉鄉村旅游點:湟源縣東峽鄉下脖項村大黑溝景區、丹噶爾古城景區、樹莓山庄景區、巴燕鄉上胡丹村沸海公社。…
西寧市二季度155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劉沛然)6月28日,西寧市舉行“‘感恩奮進、拼搏趕超’西寧市2022年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暨甘河工業園區天合光能(西寧)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啟動儀式”。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陳瑞峰宣布開工,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孔令棟致辭。…
十年青海|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實際的醫改之路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甘海瓊)在6月28日舉行的“青海這十年”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秀忠,圍繞多年來“健康青海”建設情況進行發布。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實施以來,特別是2015年青海省被列為全國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以來,青海省將綜合醫改作為全省三大“國字號”改革之一,作為推進“健康青海”建設的重要抓手,秉持“小財政辦大民生”理念,緊緊圍繞醫療、醫保、醫藥協調聯動,以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為重點,立足保基本、著力強基層、突出建機制,不斷完善頂層設計,積極先行先試,強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