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

十年玉樹|奮力譜寫“健康、現代、幸福”新篇章

2022年06月20日17:5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20日電 (甘海瓊)6月20日,青海省舉行“青海這十年”玉樹專場新聞發布會,玉樹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賈乃鴻圍繞十年間玉樹州取得的成就進行發布。賈乃鴻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玉樹州上下同心、奮勇爭先、真抓實干,全州上下呈現出經濟發展、生態恢復、民生改善、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良好局面。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玉樹州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人均佔有土地面積最大、生態地位最重要的一個自治州。”賈乃鴻表示,過去十年,是玉樹州始終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社會各界關心支持的十年﹔是生態文明建設攀升新高度的十年﹔是綜合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的十年﹔是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改善的十年﹔是城鄉發展面貌日新月異的十年﹔是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十年。

十年間,國家在民生改善、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族地區發展的政策,實施了總投資35億元的涉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項目,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支持領域逐年擴展。特別是中央東西部對口幫扶機制建立以來,北京市累計投資幫扶資金55.1億元,多領域落實項目962個,成為助力玉樹發展的重要支撐。

今日玉樹。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玉樹州始終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堅定不移當好“中華水塔”守護人,全力建設生態文明高地,“綠水青山”正在變成“金山銀山”,今日的三江源,呈現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麗畫卷。

經濟發展方面,十年間,玉樹州產業從單一走向多元,從粗放走向集約,從傳統走向現代,綠色產業發展步伐加快,經濟發展得到空前提升。2021年同十年前相比,地區生產總值實現71.1億元,增長30.6%﹔農林牧漁總產值實現5921.56萬元,增長32.7%。

民生保障方面,在黨的系列惠民政策的浸潤下,玉樹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將財政總支出的75%以上用於民生,群眾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持續提升。舉全州之力脫貧攻堅,實現了6個深度貧困市縣摘帽、104個深度貧困村退出、12.98萬貧困人口脫貧,三江源地區長期以來絕對貧困現象徹底消除,與全國全省一道邁入了全面小康社會。此外,借勢災后恢復重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城鎮化步伐,玉樹州城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放眼城鎮,最堅固的是學校,最現代的是醫院,最漂亮的是民居。

同時,十年來,玉樹州認真貫徹中央歷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堅持把民族團結作為打基礎、謀長遠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今日玉樹,各族干部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萬眾一心,攜手並進,唱響新時代民族團結主旋律。

玉樹人民知感恩、懂感恩、會感恩,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下一步,玉樹州將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奮力譜寫“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的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