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西

海西州“三個精准”確保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有序開展

2022年04月27日11:26 | 來源:海西州退役軍人事務局
小字號

為構建退役軍人榮譽體系,全力備戰做好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海西州退役軍人事務系統積極統籌整合各方資源,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周密部署、多措並舉,以“三個精准”扎實穩妥推進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建檔立卡和優待証申領前期工作,確保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州符合條件對象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切實增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

精准下達宣傳引導“動員令”

要求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思想上充分認識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提高站位、統一思想。利用走訪慰問、常態化聯系退役軍人等機會,面對面了解退役軍人及優撫對象的優待需求,及時答疑解惑。充分運用宣傳資源,積極發動退役軍人及合作銀行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線上線下同步進行,廣泛宣傳優待証申領發放和服務管理工作,不斷拓展宣傳方式,擴大知曉范圍,提升知曉率,做到人人皆知,在全社會營造關心關愛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良好氛圍。要不斷加強工作人員保密教育和管理,提升風險防范意識和能力,確保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信息數據安全。

精准吹起安排部署“沖鋒號”

成立海西州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一把手”負總責,業務人員具體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海西州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各地結合自身實際細化方案,對全省優待証申領發放的步驟、方法、程序、要求等工作予以明確。印制《海西州優待証發放政策文件匯編》(以下簡稱《匯編》),在全省未正式啟動前,要求各地區既定工作人員自行對相關業務知識、工作流程等先行學習掌握。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基礎條件。做好基礎數據對接,調試系統等准備工作。了解掌握全州范圍內連接電子政務外網情況,要求各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及時向地方黨委和政府匯報此項工作,積極爭取資金,開通鄉鎮(街道)政務外網,配備必要的設備設施,為優待証申領發放提供基本保障。

精准當好多方協調“勤務員”

不斷加強與相關部門、合作銀行的密切協作,與合作銀行商議金融優待清單,提供制証照相服務,做到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海西各地區始終保持熱情耐心工作態度,認真組織學習文件資料,嚴格按照《辦法》《手冊》《方案》等規定內容做好解釋工作,堅持審核情況每日動態清零,辦理數量每日匯總,第一時間做好問題反饋答疑和工作經驗分享。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努力實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目標,把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理合法利益訴求解決好。嚴格按照建檔立卡、提出申請、逐級審核的工作流程,嚴格執行政策要求,認真負責、層層把關,決不放寬條件、降低標准。對申請人檔案材料不全、無法確定身份的,暫緩審核,待申領高峰期過后,再結合本人情況以及信息比對、走訪調查等多方面情況進行綜合判定。充分預想預測,採取提前准備紙質表格等方式,應對停電、網絡擁堵等突發情況,主動加強同網信、公安、信訪等部門的合作,密切關注輿情,及時掌握預警性、行動性信息,超前防范化解苗頭隱患,科學依法處置應急事件。不定期分析研判形勢,研究解決優待証申領發放工作中的重大問題,並逐級上報。時刻緊繃疫情防控弦,切實增強風險意識,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嚴格做好優待証申領發放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採取預約辦理的方式,避免人員集中。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