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茫崖冷湖火星營地成功開展首次臨近空間空基平台火箭地面試射

2022年04月24日17:26 |
小字號

4月24日,是中國第七個航天日,當天上午,在茫崖冷湖火星營地,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成功開展全球首次臨近空間空基平台火箭地面發射試驗。

全球首次臨近空間空基平台火箭地面發射試驗。茫崖冷湖火星營地供圖

據悉,臨近空間空基平台火箭發射,是探空火箭系統的創新實踐,即借助高空氣球擔任臨近空間空基發射平台,使用高空零壓氦氣球,將火箭帶升至25—40千米高空,通過遙控實現空中點火發射,火箭可承擔載荷任務和進行數據收集,升空達到預定高度后實現傘降。此次試射,是全球首次基於高空氣球平台的全系統探空火箭的地面發射試驗,火箭飛行高度達到預期,數據回收穩定,圓滿成功。

據了解,迄今為止,全球僅有美國斯坦福大學曾經開展過一次在高空氣球上進行的火箭發射試驗,使用的是載重量很低的輕型高空氣球,攜帶至高空的火箭體量很小。

此次試射成功,將為大氣物理研究及高空探測手段帶來突破性的飛躍創新。(來源:茫崖市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暖民心強底氣!青海各市州為省會西寧捐贈抗疫物資
  牛羊肉、奶制品、枸杞、藜麥、飲品、蔬菜、口罩……近幾日,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海西州、海北州、海南州、黃南州、玉樹州等兄弟市州的抗疫物資陸續運抵西寧,與這批抗疫物資一道送來的還有青海大地各族兒女們的關心關切,以及同西寧市民共克時艱的信心決心。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0日16時20分,西寧已累計發現102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人民網西寧4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市新增7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陽性人員103號,男,45歲,是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系城東區重點集中管控人群核酸檢測中發現。…
手繪群像|畫筆記錄西寧抗疫的感人瞬間
  近期,國內疫情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特點,高原古城西寧市已連續多日通報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4月21日14時22分,西寧已通報發現109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自4月13日起西寧市主城區陸續實行靜態管理,原本熙熙攘攘的西寧“靜”了下來。 這不是西寧第一次面對疫情,但在疫情最前線,總有一群人迎疫而上、沖鋒在前,醫護工作者、社區工作人員、廣大公安干警、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他們是日夜兼程、分秒必爭的“逆行者”,在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前,正是他們的默默奉獻,撐起了這個城市的脊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