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黃河源頭,歌聲裡都是幸福

 李興發 石成硯
2022年02月03日09:3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用歌聲傳遞幸福的索南卓瑪。青海日報記者 李興發攝

高原的隆冬,寒風裹挾著零星的雪花,在黃河源頭第一縣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城區內穿梭。但這並不影響當地1.5萬多群眾歡度地震后的第一個春節。

“呀嘿嘿……落木扎西哪,扎西德勒咻!”(新年快樂,吉祥如意的意思)原生態傳統民歌的前奏,被清澈響亮的聲線拋向天際。1月31日農歷大年三十當天,從全縣32個行政村(社區)篩選出來的27名選手盛裝打扮,三五成群向瑪多縣委黨校匯集,參加瑪多縣春節首屆原生態民歌比賽。

能容納600多名觀眾的瑪多縣委黨校報告廳內座無虛席,歌手們你方唱罷我登場,幾乎所有的歌手都在歌唱震后的幸福生活。

“黨的關懷蓋住了地震的裂縫,我們像孩子一樣在‘母親’的呵護下幸福生活……”來自瑪多縣花石峽鎮花石峽社區的19號歌手索南卓瑪,用自己編曲自己填詞的藏族民歌折服了觀眾和評委,獲得了比賽的第一名。

“曲名叫什麼?”

“那就叫‘幸福’吧!”

藏族原生態民歌在傳統的旋律下可以任意填詞隨口就唱,一般是沒有歌名的。為了符合歌詞所表達的意思,索南卓瑪給她這首完全寫實的民歌取了個名。她告訴記者,為了這次民歌比賽自己足足准備了一個多月,歌詞也更改了好幾次,最終的靈感來自她這一身價值2萬多元的比賽服飾。

“地震那天我們隻顧著逃生,值錢的東西都落在了房裡。”索南卓瑪訴說起了消防救援人員如何不顧余震沖進開裂的房屋,為她搶救出這身首飾和衣服。又引導她從恐慌中擺脫,仔細確認是否還有財物落在屋裡。在震后安置期間,黨和政府又如何第一時間幫助她和家人以及牲畜過冬。

索南卓瑪麻利地從手機相冊裡打開了地震后的房屋照片,院牆開裂傾斜,窗戶玻璃破碎,自己搭建的小棚幾乎全部倒塌……“這是震后4個月的家。”翻出經過修繕后“新家”的照片,索南卓瑪一臉幸福:“門換成了加厚的防盜門,窗子是雙層保溫窗,外牆還貼上了保溫層。”而更讓索南卓瑪放心的是,除了室內牆體和屋頂大梁重新加固翻新外,當地政府還暖心地要求工人,將室內電線去舊換新重新規劃線路,確保用電安全。

從起初內心的感動到后來的踏實,這位藏族姑娘把滿心的感恩都寫進了她朴實的歌詞裡:“我的家產是你送了回來,怕我們凍著你修好了房子還送來了糧食,最后你連奶茶都沒喝就悄悄地走了。”

和索南卓瑪交談中,始終站在身邊的才鬧雖未發一言,但眼睛裡卻一直流露著肯定的神情。“光聽還不行,眼睛也得看看嘛!”才鬧發出了邀請,盛情難卻,記者隨行一路向西,目的地是他位於瑪多縣扎陵湖鄉勒那村的家。

走進整潔的院子,才鬧的母親正往屋內搬著從縣城超市買來的成箱的糖果和飲料。屋內,兩個光著腳穿著襯衣的孩子在追逐打鬧。《紅旗飄飄》《唱支山歌給黨聽》等多首紅歌在藍牙音箱裡循環播放著。但才鬧真正想要展示給記者的是儲物櫃裡滿滿的米、面、油,以及飼草棚裡足夠他家120多頭牦牛在遇大雪封山時能夠堅持十多天的青儲草和顆粒飼料。

“政府想得很細。”才鬧告訴記者,去年9月26日他們一家人搬進了修繕一新的“新家”,但讓原本已經很滿足的他沒想到的是,自己居然還領到了燃煤補貼款和過冬補助資金。“這些還不算啥,鄉上的家庭醫生入戶做體檢比以前更勤快了,除了給阿媽留下降血壓的藥外,還專門給娃娃們留下了兒童專用的感冒藥!”

“震后沒有黨和政府的關懷,日子哪能這麼好!”才鬧的這句話並不只是他一個人的心聲。晚上7時30分許,瑪多縣城廣場上歡慶新年的禮花綻放,在絢麗的禮花下,牧民們跳著歡快的鍋庄,唱著悠揚的民歌,訴說著他們震后幸福的生活。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