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

阳光温暖黄河源

2022年01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2021年5月22日,位于黄河源头的青海省玛多县遭受7.4级地震。春节将至,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县,玛多县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生活得好不好?住得暖不暖?时刻牵动着国家电网人的心。

2022年1月26日,在震后首个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玛多县,实地探访这里的供电保障和群众生活情况。

党旗飘扬黄河源

走进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双层箱式板房,板房建成回字形并加装了阳光顶棚,职工们还在中间空地种上了芭蕉、棕榈等南方树木。

“一层是供电营业厅、办公室和食堂,二层是职工宿舍,暖气、热水、卫生间一应俱全。”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经理、党支部副书记田超热情的迎接记者的到来。

玛多5.22地震对当地建筑和电力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许多群众被迫住进临时安置帐篷,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坚决贯彻“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积极开展电力设施抢修,同步完成了4300顶帐篷的通电任务。

春节前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统筹组织,对玛多县电力设施、清洁取暖设备和扶贫光伏电站集中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春节期间,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准备了2辆应急发电车,4辆工程车和32人的应急抢修队伍。

“我们将坚持发挥党员服务队‘连心桥’作用,让党旗在黄河源头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能够过上一个亮堂、温暖的新春佳节。”田超说。

幸福汇集噶丹村

“噶丹”藏语意为幸福汇集之地,这里居住着全县两乡两镇1036户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户。

“村子搬迁的时候,地震的时候,受损房屋维修的时候,国家电网的同志们都是随叫随到,给了我们很多帮助。”管委会委员格日卓玛介绍起当时的情况。

走进村民多拉的家中,电灶、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悬挂在沙发上方的石墨烯电暖气温暖了整个房间。

“牛放在合作社里不用管,我现在可以全身心的跟着老板打工挣钱。”靠着清洁取暖推广和一门装修的手艺,多拉通过给单位和居民安装电采暖设备实现了脱贫致富,还让自己的小家庭过上了电气化的新生活。

针对村民用电经验少、取暖需求高等实际,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按照高标准、高容积为噶丹村规划建设了新的配电网,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服务延伸一米,沟通多说两句”,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优质的供电服务,得到全体村民的肯定和赞赏。

2021年12月21日,噶丹村管委会召开成立一周年大会,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受赠“办事高效、保障有力,电力卫士、彰显担当”荣誉奖牌,员工完么获“优秀工作人员”证书。

爱心温暖玛拉驿

第一书记杨文生与村民核对电力爱心超市积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今年,才让参加活动比较多,一共积了42分,相当于42块钱。打算兑换点什么?在玛拉驿村电力爱心超市,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副经理、玛拉驿村第一书记杨文生正在与村民核对积分。

2021年12月2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玛拉驿村电力爱心超市正式建成,村民们通过参加政策宣讲、参与乡村治理等获得积分,利用自己的积分领取生活用品,激发群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新风尚。

据杨文生介绍,电力爱心超市建成以后,村民们参加集体学习、环境保护和公共设施维护的热情高涨,带动了人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浓厚氛围。电力爱心超市的日常运行,还解决了两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看到记者的到来,杨文生打开玛拉驿村奶制品加工厂的大门,一边介绍着工厂的建设规划,一边打探起国网电商的基本情况。2021年年末,在杨文生的积极争取下,玛沁县政府给玛拉驿村投资200万元,启动了奶制品加工厂的建设。

“等工厂建成以后,希望来自黄河源头的优质牦牛酸奶,能够借助国网电商销售到全国去,帮助我们玛拉驿村实现振兴梦想。”杨文生说。(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张网、祁正吉、王成、赵俊俊)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