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滕飞:找准功能定位 承担源头责任 拿出干流担当

2020年07月17日09: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17日电(陈明菊)为推进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青海融入并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工作重点、难点是什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博士滕飞在圆桌论坛就青海省在黄河流域中的战略定位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滕飞表示,以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突出在黄河流域中的比较优势为切入点,围绕青海省“一优两高”和“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将服务国家战略与研究地方战略有机结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统筹黄河流域的生态、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定位。

滕飞认为,探索富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谋划一批特色明显、规模效益突出的高水平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构建起完整、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链,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以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动力,大力发展高品质特色农畜产品,整体打造区域品牌;完善城镇载体建设,构建青海的动力源 。同时,黄河本身就是一个大故事,青海要担起“源头责任”,树立和坚定文化自信,挖掘文化潜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滕飞说,夯实青海的源头责任,需要从三个方面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保护好黄河源头、保护好中华水塔;不断完善国家公园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等,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展绿色化特色化的生态产业,将青海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优势,拓宽生态产业化的路子。

滕飞表示,青海有黄河源头文化、河湟文化、昆仑神话、藏传佛教文化、民俗文化为代表的青海黄河文化。要想讲好青海自己的黄河故事,不仅要重视黄河文化的载体建设,还要积极将文化转化成景观、场景、活动,才能被现代社会接受。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