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交卷 閱卷 答卷︱青海: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楊啟紅 張莉萍
2022年01月27日10: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暖陽驅散高原寒意,盛會承載百姓重托。

1月20日至25日,青海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和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在西寧舉行。剛剛過去的極不平凡的一年,青海交出了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振奮的好答卷。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在西寧舉行。人民網 楊啟紅攝

“我們扛住了國內疫情多地散發特別是輸入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嚴重沖擊,克服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電力煤炭供應一度緊張等諸多困難,經受住了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考驗,頂住了各種風險挑戰交織疊加的壓力,在砥礪奮進中實現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來之不易。”青海省省長信長星在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開幕大會上,鄭重向青海人民交出答卷。

看似尋常最崎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青海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一優兩高” 成績斐然——青海向人民交卷

“生態是我們的寶貴資源和財富。要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維護好生物多樣性……”2021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的諄諄囑托重如千鈞。

如何利用資源財富?如何扛起責任擔當?這是時代給青海的問卷。

“以前全家人靠放牧牛羊為生。如今,雜多縣納入三江源國家公園,自己當了生態管護員,一年收入2萬多元。”鬧吾是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的生態管護員,說起近年來的變化,她說過去和現在的生活有天壤之別,現在老百姓對扛在肩上的重大責任更清楚了。

瀾滄江源頭風景好。人民網 張皓芃攝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一戶一崗”公益崗位直接帶動當地1.72萬牧民人均年收入2.16萬元。牧民端上“生態碗”,吃上“生態飯”,從草原利用者到草原保護者,生活質量明顯提升。

如今的青海,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水中的魚兒、天上的鳥兒、草原森林裡自由自在的野生動物種群更多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畫卷徐徐展開,這些都是“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生動寫照,為實現經濟發展加速度、民生保障有溫度打下基礎。

“十四五”開局之年,青海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以下簡稱“四地”建設)的重要指示,與國家部委聯合編制了四個專項行動方案,並建立省部聯合推進機制,為高起點起步、高質量推進“四地”建設明確目標任務。

2021年,青海的高純氧化鎂晶體材料技術填補國內空白,建成投運碳酸鎂示范線﹔1090萬千瓦裝機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項目落地青海,世界最大規模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投運﹔推出精品旅游線路200條,青海旅游人次、旅游總收入增長20%以上﹔糧食播種面積、產量和儲備能力再創新高,牦牛藏羊質量安全可追溯規模超過400萬頭隻。

世界首條以輸送清潔能源為主的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輸電線路。王國棟攝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過去一年,青海生態保護成效顯著,“四地”建設穩步推進,民生福祉更加殷實。

老舊小區改造是看得見、摸得著、實打實的民生項目。家住西寧市城北區朝陽新村小區89歲的李福增老人一直因自己居住的小區過於老舊而發愁。2021年,這個小區完成改造,“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心裡亮堂了!”看著煥然一新的小區,老人直豎大拇指點贊。

西寧市城北區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人民網 張皓芃攝

“10大類45項民生實事工程全面完成,2.1萬個基層黨組織承諾踐諾辦實事7萬件,42萬余名黨員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20萬余次……”一個個數字、一項項實事都是青海人民幸福感不斷攀升的見証。

回望2021年,青海把大部分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辦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交出了一份溫暖而厚重的民生答卷。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皆為答案。

瀾滄江網狀水系。人民網 張皓芃攝

民心所向 政之所行——我們都是閱卷人

當今時代在出卷,黨和政府在答卷,人民群眾在閱卷。

回望2021年,青海各族群眾的心聲在江源大地回響。

“很激動,公安干警、社區工作人員給我們送生活物資,做核酸檢測,真心感謝。”2021年11月19日晚,西寧最后一批封控區管控區解封,鼎安名城盛景小區住戶嚴先生下樓見証這一特殊時刻。居民們自發組織,齊唱《歌唱祖國》,揮舞五星紅旗,場面令人動容。

解封后喜悅的孩子們。人民網 張皓芃攝

“今天中午有杏鮑菇炒肉、甘藍粉條炒肉,還有我最愛吃的水果。”看著眼前的飯菜,楊尖卓瑪滿臉欣喜。這一幕發生在青海省果洛州瑪多縣地震災后過渡安置一校區的食堂。青海瑪多“5·22”地震發生后,果洛州瑪沁縣設立三個過渡安置校區,共安置960名學生。“菜譜基本一天一換,保証合理營養搭配。”校長嚴紅軍說。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會場內,代表們討論熱議的內容,離不開民生這個關鍵詞。“70%以上的財力投入教育、醫療、農牧事業發展,加之美麗鄉村和城鎮建設,人民的幸福指數再提高。”玉樹州代表團的伊羊、尼瑪代表說。

玉樹州代表團分組討論。人民網 楊啟紅攝

“2021年,青海制定三江源國家公園、水資源保護等生態環境保護行動方案,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遵循。”西寧代表團的趙喜平代表認為。

會場外,來自老百姓的心聲發自肺腑。“以前我上班經常遲到,現在鳳凰山快速路、群星路下穿通道相繼建成通車,從城東區到海湖新區僅需十幾分鐘。”“公園多了,市區綠化也越做越好了。”發展成就如何,百姓心中有杆秤,和群眾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大家心裡。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進入2022答卷時間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是推進青海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七次會議上,省長信長星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定了基調、明了方向。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推進“四地”建設,持續改善民生依然是2022年的重中之重。

美麗西寧。人民網 張皓芃攝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青海將加快編制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推進創建青海湖、昆侖山國家公園前期工作……對此,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曉南表示,2022年,青海將高質量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在青藏高原推動建立起分類科學、布局合理、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國家公園群。

“從強鏈、延鏈、補鏈入手,提高鹽湖資源綜合利用率。”“堅持源網荷儲一體化,高質量建設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推出生態體驗、生態科普等精品路線,鼓勵發展冬季、冰雪旅游。”“做優牦牛、藏羊、青稞、藜麥等特色產業……”《政府工作報告》也對2022年青海“四地”建設提出更明確要求。

青海茫崖艾肯泉。茫崖市委宣傳部供圖

青海省人大代表、海西州委書記王定邦表示,海西將延伸產業鏈條、壯大支柱產業、培育核心企業,帶動“四地”建設協調高質量發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也高度重視民生工作,提出要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做優拉面、青繡等特色勞務品牌﹔高質量抓好西寧大學建設﹔提供就近就便、“家門口”養老服務等多項惠民措施。

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明確,今年將確保城鎮新增就業6萬人,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105萬人次,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與此同時,2022年,青海省鄉村振興系統將突出一個重點,接手兩項工作,抓住五個關鍵等,持續鞏固脫貧成果上台階、鄉村振興開新局﹔青海省農業農村系統將著力干好“12345”工作,推動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再上新台階﹔青海省委改革辦將抓好五大體系建設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的一項項工作任務、一條條可行舉措都為2022年青海經濟社會發展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必須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緊扣深入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強化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全力做好工作。”提及2022年的發展,信長星給全省黨員干部明確要求。

盛會落幕,征程再起。過往皆序章,未來可期盼,奮斗正當時。

《政府工作報告》贏得陣陣掌聲。人民網 楊啟紅攝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