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春運路上的“護行人”

馬建輝
2022年01月27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1月的西寧雖然寒冷,但絲毫沒有影響人們回家的熱情,西寧火車站候車大廳熙熙攘攘,男女老少拎著大包小包行色匆匆。而在人群中,一抹藍色身影正不分晝夜,默默守護,他們就是車站裡的民警。

“隻要旅客平安回家就好”

“叮鈴鈴……”1月11日11點38分,西寧車站派出所綜合指揮室的民警接到了一個特殊的求助電話。“警察同志,我們同鄉的人走丟了,她是聾啞人,沒趕上火車!”報警的旅客汪金偉語氣中帶著驚慌。

經民警了解到,為了相互有個照應,汪金偉和同鄉的打工者選擇集體出行,1月10日乘坐拉薩至鄭州的Z266次列車,11日到達西寧火車站。在換乘途中,同行的李愛枝與同為聾啞人的丈夫走散,換乘列車從西寧站開出半個小時后,同鄉們才發現李愛枝未上車。

民警接到警情。人民網 馬建輝攝

在民警詳細詢問了李愛枝的具體情況后,綜合指揮室的民警立刻調取視頻監控查找到了李愛枝的行動軌跡,並將信息發送至站區聯勤聯動工作指揮群中,發動站區各單位協助尋找旅客李愛枝。

經過半個小時的尋找,民警終於在火車站南岸廣場的公交車站發現了李愛枝。在與報案人聯系后,民警為李愛枝購買了當天K978次西寧至蘭州的火車票以及水和食物,並將她護送到該次列車上,與列車乘警仔細交接后,西寧車站派出所綜合指揮室的民警們才安心離開。下午19時,汪金偉一行人在蘭州站順利接到了李愛枝。

便民服務崗。人民網 馬建輝攝

“我們辛苦一些沒什麼,隻要旅客平安回家就好。”西寧車站派出所民警歐睿說。

“無數小事匯聚在一起就是有意義的大事”

 夜已至,候車大廳依舊很熱鬧,旅客們紛紛踏上回家路。

“警察同志您好,我著急去趕到成都的列車,但我的包落在火車站候車大廳了,包內有我的社保卡和銀行卡……”電話那一頭,旅客高志秀用一口四川話向警察求助道。

接到求助后,民警們迅速分成兩個小組,一個小組查看監控,一個小組現場尋找,通過協調配合,隻用了幾分鐘,民警們就在安檢口的失物招領處找到了高志秀的斜挎包。

隨后,民警們聯系到了高志秀,考慮到她的情況,民警們便提出要幫他把斜挎包郵寄至成都,高志秀深表感激,最后提出由親人代領。

“這樣的情況,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起。”西寧車站派出所民警祁歆說,“雖然基層民警的工作沒有刑警那麼‘酷’,我們每天都要處理各種瑣碎的小事,但這些無數小事匯聚在一起就是有意義的大事。”

春運路上的“護行人”。人民網 馬建輝攝

春運路上,為了讓每一位歸途的人都能享受到安寧與幸福,基層民警們堅守崗位,詮釋了“人民警察為人民”的使命擔當,他們忙碌的身影,成為了春運回家路上最美麗的風景。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