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一樣的春節 不一樣的快樂

陳晶
2022年02月02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走在西寧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大紅燈籠高高挂在樹梢上,彩燈纏繞在樹枝間,濃濃年味扑面而來。走進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張興雲依舊忙碌於他的日常工作,由於工作性質特殊,張興雲選擇堅守崗位,今年是他在這裡度過的第二個春節。

救助受傷的灰鶴。受訪者供圖

張興雲是青藏高原野生動物園的一名飼養員兼獸醫技術員,我們來之前,他正在救助一隻翅膀因剮蹭受傷的灰鶴。“我日常工作主要分為兩個模塊,觀察動物的日常行為和動物的日常思維。”作為專業出身的飼養員,說起自己照顧的野生動物,張興雲打開了“話匣子”。

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經長達40多天的高原兀鷲救護工作,由七八個人組成的高山兀鷲繁育小組,從高山兀鷲產蛋開始到成年,小組成員24小時交替輪換,片刻不離,最終,高山兀鷲“五毛球”成為國內第一隻人工破殼並順利成活的高山兀鷲。張興雲作為繁育小組的其中一員,也是收獲頗多。

“有趣的是,有一隻我飼養的黑頸鶴,每次來給它喂食,逗逗它,它還能跳舞。”說到自己飼養的動物,張興雲又來勁了,“今年春節,我大概需要照顧黑頸鶴、灰鶴、蓑雨鶴、藍馬雞、孔雀等100多隻禽類動物。”

“比起回家,我覺得這些小家伙們更需要我,跟它們待在一起過春節,是不一樣的快樂。家人雖然也想念,但也支持我。”說起新年願望,張興雲的話題依舊離不開自己的工作,“新的一年,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在獸醫的專業領域做到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提高自己的治療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動物的發病率。”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