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论坛 专家共话黄河】

余康:加快构建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经济体系

2020年07月09日18: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杨玥 摄

人民网西宁7月9日电(甘海琼)为推进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在第四届青海改革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为青海融入并推动黄河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航油北京中航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高级助理,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博士服务团成员)余康认为:明确定位、找准内容,构建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经济体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从内容来看,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划与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生态经济功能布局体系,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积极拓展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产业生态化,构建以绿色循环低碳为基本途径的产业发展模式;推进生态产业化,把潜在的生态与资源能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4个方面,从逻辑体系上看,这是一个从源头、过程、后果三个维度,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构建制度体系。

从实现路径来看,青海构建黄河流域建成生态经济体系,需要建立支撑生态经济体系的市场体系、生态产权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生态产业体系、投资体系、绩效评价体系和生态政策体系。

余康认为,构建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经济体系能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巩固提升黄河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内国土合理开发的需要,轴线开发,高原美丽城镇;挖掘省内经济发展潜力的需要,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生态短板,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幸福美好青海;推进流域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进生态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马建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