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疾控中心發布健康提示

2021年12月09日08:5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我國內蒙古自治區、黑龍江省、雲南省、上海市、北京市、陝西省、河北省、浙江省、福建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等地相繼發生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國外部分國家從病例樣本中檢測到一種新冠病毒B.1.1.529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定義為第五種“關切變異株”,取名奧密克戎變異株,目前已波及6大洲46個國家,呈快速流行形式。為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青海省疾控中心發布健康提示如下:

  一、主動報備,積極配合防控措施。

  凡是近期自呼倫貝爾、通遼、齊齊哈爾、德宏、哈爾濱、上海(浦東新區、青浦區)、蘇州、徐州、杭州、寧波、紹興、石家庄、安溪等發生本土疫情地區來青返青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及時向所在地社區(村)、所在單位報告,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需要居家隔離者請配合管理,足不出戶。不需要居家隔離者,請減少外出,必須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

  二、密切關注疫情動態

  請廣大群眾密切關注省外疫情發展動態,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疫情發生地區。對出行的各位廣大群眾朋友,請到達目的地后及時根據當地的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健康監測。

  三、切實做好個人防護

  請廣大群眾繼續保持良好的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場、超市、酒店等人員聚集的地方保持一米以上距離等。

  四、加強自我健康管理

  如出現發熱(≧37.3℃)、頭痛、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及時到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主動告知旅行史和接觸史,就醫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做好疫苗接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請3歲及以上、重點人群、未完成全程接種等適齡、無禁忌症人群盡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重點行業從業人員盡快完成第三針接種。

  六、強化流感防控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通過飛沫傳播,臨床典型表現為突起畏寒、高熱、頭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狀。今年冬春季新冠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出現疊加流行的風險加大,流感的防范不容忽視。

  防護措施

  1.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為醫護人員、養老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監所機構的在押人員及工作人員﹔60歲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齡-5歲兒童、慢性病患者﹔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以及孕婦或准備在流感季節懷孕的女性等。對於≧6月齡且無禁忌証的人群均可接種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出現流感症狀后,咳嗽、打噴嚏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盡量避免接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員出現流感患者時,要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尤其是家中有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時。

  3.托幼機構、學校、家庭、醫院、工廠、養老院等集體單位容易出現聚集性疫情。應加強這些重點場所的日常通風、清潔、消毒工作,一旦出現疫情及時處置上報。

  七、防范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全年均可發生,以冬春季節高發。多集中在學校、托幼機構、醫院等人員密集場所發病。通常經過以下途徑感染:食用或飲用被諾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或表面后將手指放入口中、接觸病毒感染者(如照顧患者、與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蠣等貝類海產品和生食的蔬果類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見食品。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以輕症為主,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嘔吐和腹瀉,其次為惡心、腹痛、頭痛、發熱、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數患者症狀持續2-3天后即可康復。少數病例會發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為高齡老人和低齡兒童。

  防護措施

  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飯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燒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經消毒的奶,牡蠣等貝類海產品應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應認真清洗,不吃不干淨的水果和蔬菜。

  2.不接觸病人嘔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諾如病毒腸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復后3天內應進行隔離,輕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發生機構就地隔離,重症患者需送醫療機構隔離治療。被患者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環境或物體表面,應用含氯消毒劑或其他有效消毒劑清洗消毒。

  八、杜絕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

  隨著冬季天氣逐漸寒冷,部分群眾使用煤炭、天然氣取暖的需求增加,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進入高發期。發生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場所為家庭,包括使用煤爐、炭火等取暖設備的居室,安置燃氣、煤氣熱水器的衛生間或淋浴房,使用燃氣、煤氣灶具的廚房等。此外,使用小型油、汽發電機的車庫、地下室以及密閉的空調汽車內也是高危場所。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臨床症狀主要與機體血液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有關。輕度及中度中毒后迅速脫離中毒環境並及時搶救,一般無后遺症狀。重度中毒患者病死率高,存活者可有嚴重后遺症。

  防護措施

  1.注意採暖安全,寒冷季節如有條件盡量選擇集中供暖。家中使用燃氣、煤氣灶具或小型油、汽發電機時,應保持良好的通風狀態,最好安裝一氧化碳探測器,並定期檢查維護。

  2.一旦發生非職業性一氧化碳中毒,應立即開窗通風,同時迅速將中毒者轉移至空氣新鮮且通風良好處。盡快撥打120急救電話,盡早進行高壓氧艙治療﹔對於出現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應立即給予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