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上領導留言板,和青海省委書記說說你的煩心事兒

劉沛然
2021年12月06日16: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父親本人非常開心,感謝你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再次留言表達謝意的是網友“劉***”,困擾該網友父親多年的心願通過“領導留言板”解決了。

原來,該網友的父親於1963年入黨,退休后由於原單位破產,找不到所屬黨組織。青海省委辦公廳在收到網友留言后,立即協調青海省委組織部、西寧市委組織部以及留言網友所在社區,經過兩個多月的奔波協作,終於讓這位58年黨齡的老黨員回歸到黨組織大家庭。

網友“劉***”父親多年心願得到解決。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為認真做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省委書記版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青海省委辦公廳建立並落實以留言“收集、交辦、辦理、回復、督察”為具體措施的“五步工作法”。2017年至2021上半年,青海省委辦公廳累計辦理網民給省委書記信箱留言1926件,群眾滿意度95%以上,切實發揮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黨群關系“連心橋”的作用。

強化組織責任 讓“連心橋”更通暢

青海省委辦公廳把抓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履行“三服務”職能的重要內容和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載體,堅持一日一摘編、一日一梳理,每日編發《網情通報》,及時分解轉交相關地區和單位限時辦理。密切跟蹤辦理進展情況,按月匯總留言辦理結果,以《網情專報》形式呈報省委主要領導。

在督辦上,青海省委辦公廳區分情況,嚴格執行“三個限時辦結”:即情況簡單的,自交辦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辦結﹔情況復雜的,自交辦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辦結﹔對不能按期辦結的,及時向網民反映辦理進展情況,消除網民疑惑,推動網民反映的急難愁盼事高效、精准解決。

在省委有力帶動下,青海省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作為網民留言辦理第一責任人,堅持把網民留言辦理與各級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與清理信訪積案、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同督查、同落實。其中,西寧市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列入全市督查工作重點,對辦理情況和結果進行日常評分、年度總評,結果計入年度督查考核分值,納入年度目標考核范圍,有力推動網民訴求化解落到實處。

依法依規辦理 讓“連心橋”更規范

“2020年10月,家中老人不小心點擊了水滴保險的推送,已被連續扣款5個月,每月228元,想請問通過何種方法要回被扣款項?”2021年4月11日,網友“方***”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該保險廣告主不履行告知義務或刻意模糊告知,導致家人財產受到損失。

該留言在第一時間由青海省委辦公廳轉交給青海省公安廳。青海省公安廳安排警力與留言人溝通后,就有關問題處置達成一致意見,最終圓滿解決。2021年5月2日該網友再次留言表示:“感謝公安廳反詐中心高效的作風和過硬的素質!感謝警官的耐心和付出的精力!”

老人手機被扣費一事得到解決。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早在2015年10月,青海省委辦公廳、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的意見》,旨在明確各級職責,建立工作制度,促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為此,青海省委辦公廳通過建立“全鏈條辦理機制”“留言直辦機制”“溝通交流機制”,樹立依法依規導向,抓好落實、提高效率、彰顯公正、促進提升。

2020年,青海省委辦公廳協調為21家省直機關單位開通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省委書記版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賬號,根據網友訴求,明晰辦理主體,確定承辦部門,確保“每條留言辦理結果經得起實踐檢驗,每一條答復都能使網民信服。”

維護群眾利益 讓“連心橋”更穩固

網民留言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民心向背的風向標。2021年8月28日,網友“9***”留言表示,自己與工友於2018年10月在青海省黃南州同仁縣一工地施工,23位農民工工資共計18萬元,一直被拖欠。群眾利益無小事,青海省委辦公廳在核實留言后,及時與當地勞動部門以及施工方溝通,留言11天后,拖欠4年的工資終於發放到了農民工手裡。

網友成功討回拖欠4年的工資。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省委書記版塊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據青海省委辦公廳信息處李明忠介紹,今年以來,青海省委辦公廳圍繞民生保障、就業欠薪、物業服務、延期交房、政策咨詢等重點領城和群眾關注的重點方面,督促推動解決了一批涉及群眾生產生活中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眾多網民留言表示感謝。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