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專訪|海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華杰: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甘海瓊
2021年11月30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海東市深挖本市紅色資源,精心打造精品紅色路線、全力創制精良紅色作品、生動講述精彩黨史故事,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當前重要任務、重點工作深度結合,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近日,海東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華杰就如何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接受人民網專訪。

王華杰在基層調研。海東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海東市是如何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當前重要任務、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同步推進的?

王華杰:海東市明確要求各地各單位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把辦實事與當前正在做的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目前,制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政策舉措77項﹔實施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102項﹔出台為民惠民的實招硬招173項﹔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118項。

比如生態方面,海東市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海東全域國土綠化戰略和綠色海東“三山”“三河”“三大峽口”環境綜合治理,全面完成祁連山南麓海東片區262個問題圖斑整治任務,為筑牢青海東部生態屏障作出了海東貢獻。連續五年開展了9次春秋兩季百萬人造林大會戰。投入37億元,完成綠化376萬畝,森林覆蓋率由“十二五”末的32%提升至36%,完成的綠化造林量佔全省三分之一左右,綠色發展指數位列全省第一,讓群眾享受海東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同時,聘用了4333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事林業和草原生態管護,累計發放退耕還林補助2.22億元,惠及5萬貧困人口,14萬人享受到了國土綠化帶來的生態紅利。

比如教育方面,秉持“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理念,始終堅持教育為先,“十三五”期間,投入26.3億元實施市屬學校改造提升、“全面改薄”、教師周轉宿舍等教育項目825個。創辦青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6所學校提級市上管理。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0.79%、97.57%、95.18%,並在全國控輟保學現場推進會上作典型經驗交流發言﹔樂都區“一村一園”模式在全國推廣。同時,全市共補充教師1431人,1312名中小學校長教師參與交流輪崗,1.5萬余人次參加“國培計劃”等市級以上培訓﹔建立市屬高中學校績效工資分配機制,全市二類、三類地區月人按均350元,四類地區按人均450元標准補助。“十四五”期間,海東市將下大力氣解決中小學寄宿制學校無澡堂、無水廁、無生活教師、無校醫等突出問題。

比如抗擊疫情方面,海東市始終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壓緊壓實疫情防工作責任,落實落細各項工作措施,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尤其是平安區出現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后,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市區聯動,一竿子插到底,科學研判,精准防控,分類施策,第一時間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切斷了疫情傳播的鏈條,把疫情控制在了平安區范圍內。期間,針對平安區石灰窯鄉等封控區、管控區群眾的需求,提供每3日一次的生活物資免費配送服務,對滯留平安的大車司機等省外特殊群體統一管理,強化服務保障,負責安排食宿,確保了人心安寧、大局穩定。目前,全市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管控階段。

再比如促就業方面,海東市始終把抓產業、促就業作為群眾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長遠之計,大力發展特色農牧業、勞務經濟、電子商務、文化旅游等產業。特別是打造了青稞酒、拉面、富硒農產品、青繡“四張名片”,創造了“消費扶貧”“拉面產業”“移風易俗”“幼兒早教”“防貧保”等全國性的脫貧攻堅典型經驗和做法。全國280多個大中城市開辦拉面店2.93萬家,從業人員達18.05萬人,2020年拉面產業經營性收入達141億元,拉面產業就業創業模式在全國推廣。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抓得好不好,更要看提高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謀福祉的本領。海東市在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過程中,有哪些創新舉措?

王華杰:黨史學習教育,貴在“學史力行”。海東市聚焦群眾急愁難盼問題,主要從五個方面發力,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是深化思想認識。著重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好,看清楚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將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樹牢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二是廣泛開展調研。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市縣鄉三級黨委政府黨員領導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基層一線,採取調查研究、入戶走訪、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新媒體留言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梳理群眾急愁難盼的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777項。三是認真分析研判。堅持問題導向,把群眾提、自己查、集體議的問題全面系統梳理歸納,建立整改台賬,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對能立即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短期內解決不了的,列出具體舉措,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一項一項回應,一條一條解決。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研究制定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帶頭領辦督辦重點民生工程項目,帶頭參加支部承諾踐諾和黨員崗位建功立業活動,確保工作精准落實。四是切實解決問題。著眼於解決關乎群眾切實利益的小事、瑣事,探索建立了辦實事“直通車”等為民排憂解難閉環機制,點點滴滴做起,一件一件辦好。圍繞收集、研判、解決、反饋四個環節,推動干部深入群眾聽民聲、察民需、解民困、紓民怨,使干部下訪成為常態,千方百計以小切口解決大民生。同時,為提高辦實事效率,海東市委、市政府領導都主動領辦實事,全程參與,確保重點民生項目件件落實,個個見效。五是及時回訪了解。將“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的標准,堅持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建立回訪制度,准確掌握問題解決情況,督促相關部門加快工作進度,切實用群眾的滿意度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效,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市辦實事2.1萬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糾紛5400余件。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錘煉了干部作風,密切的干群關系,得到了群眾的好評。

比如,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群眾出行難停車難,樂都、平安高速出入口不暢,主城區市政道路與民小公路連接不暢,急需解決ETC拍照識別系統不靈敏造成的不便、堵車問題。對此,通過專題會議,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對群眾停車難的問題,合理規劃、科學布局,在核心區新修建了6處大型公共停車場近1400個停車泊位,並出台《海東市停車管理辦法》,加強違停管理,極大緩解了核心城區停車難問題﹔對主城區市政道路與民小公路連接不暢的問題,海東市委書記王林虎專題調研,現場辦公,敲定方案,加快解決﹔對高速出入口不暢的問題,政府常務會專門上會研究,加強與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團的匯報對接,得到了有效解決。

人民網:在常態、長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面,海東市都有哪些探索?

王華杰: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依托周安排、月通報、季調研、年考核的督促提醒機制和責任落實鏈條,強化一體推動,建立重點項目清單、問題清單,強化“私人訂制”,使群眾“需求”與黨員“服務”精准連線,切實推動實踐活動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一是征求意見常態化。要求各級黨組織踐行為人民服務宗旨,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首等大事,每個季度至少開展1次征求意見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成員,堅持每年到困難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工作進展緩慢的地方和單位開展專題調研,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明確辦實事的清單。二是解決問題常態化。把黨支部承諾踐諾活動納入黨組織生活,把黨員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納入黨員積分制管理,每年提出1-2件具體承諾事項,開展1-2次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及時解決群眾的新問題、新矛盾、新需求。同時,針對群眾訴求,探索建立信訪代理陪訪制度,讓鄉村“陪訪員”“代理員”替群眾說理、為群眾辦事,干部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實現群眾不出村就能反映訴求、解決問題。三是群眾監督常態化。堅持在老黨員老干部、“兩代表一委員”、生活困難群眾、農村致富帶頭人、先進模范中聘請群眾“監督員”,對辦實事清單、黨支部及黨員承諾事項等進行動態監督,確保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有人管有人問,對解決問題的成效有人評有人議,確保實事辦好,好事辦實。四是精准考評常態化。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納入年度考核,量化評分,用制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固化下來,切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人民網: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海東市如何利用好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好群眾留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王華杰: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互聯網普及,網絡已經成為群眾表達意願、反映訴求、解決問題、提出建議的重要渠道。尤其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領導留言板”成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直接窗口。海東市高度重視網民留言處置工作,按照“留言收集整理─提出辦理意見─領導批示─職能部門辦理─領導簽批─回復網民”的流程規范辦理,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

在工作機制上,制定印發了《海東市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試行)》,明確了網民留言的收集辦理、承辦反饋、回復、催辦督辦、考核問責等工作責任單位。同時通過建立《海東市領導留言板留言處置單》《網民留言辦理情況季度通報》,網民留言監測處置微信群等方式高效辦結網民留言。在處置辦理上,堅持精准分析研判留言內容,按不同訴求分類進行處理,對能及時解決的,按照交必辦、辦必果、果必復的原則,承辦縣(區)、部門在10日內核實情況並報送辦理結果。不能及時解決的,馬上核查,及時向網民解釋政策、說明原因,並重點關注,適時解決。同時,將網民留言的線下處置與信訪案件處置相結合,由信訪部門同步推進線下處置,進一步提升了網民留言辦理時效。今年以來共受理網民留言182條,辦結111條。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