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經濟結碩果 強村富民有“靠山”

2021年04月18日10:01  來源:青海日報
 

  早春的玉樹略顯寒意,但在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城區的扎西大同村裡卻是一片繁忙,三社社長才哇面露喜色:“過去一年過得很快,也帶給我們很多變化。今年我們建的青稞面粉生產廠、綜合砂廠和磚廠,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裡的馬、牛、羊都帶來了不錯的效益。又是一個豐收年。”

  說起扎西大同村,曾經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城中村、貧困村。受自然條件和土地資源的制約,農牧產業毫無起色,甚至日漸衰弱,村集體經濟發展滯后、村民收入很低。而如今村裡通過興辦農貿市場、百貨公司,購置商鋪、運輸車輛等,村集體經濟得到發展壯大。全村集體經濟固定資產達4820萬元,2016年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任務。

  時間回到幾年前。全省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啟動,面對發展集體經濟的決定,村裡普遍出現了不樂觀、不信任的聲音:“自然條件差、生產力發展落后,村集體經濟不可能有好的前景,最多也就是小打小鬧。”

  為轉變村民的觀念認識,扎西大同村“兩委”班子成員走訪入戶做村民工作,逐漸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並立足當地實際,針對農牧區發展的需求,提出了搶抓機遇、把握優勢、因地制宜,從單一型集體經濟走向混合型集體經濟的發展之路。

  而作為村裡主心骨的才哇,也第一個用自己的行動去帶動村民。打那天開始,才哇就帶著村民將西杭嘎陽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辦了起來,村裡有牛羊的地方就總能看見才哇的身影。

  幾年時間,西杭嘎陽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發展的越來越好,2017年他們建起了馬廠,2018年又建成了羊廠,有21匹馬,200多隻羊,30多頭牛,收入也是越來越好。

  才哇說:“2019年,合作社給下巴塘村的一個合作社就賣出了130多隻小羊羔,給果洛藏族自治州賣出去了100多隻羊。通過合作社畜產品的成功嘗試,給村民帶來了很大的信心。”

  但是喜悅過后,如何鞏固和擴大村集體經濟成果也成了村裡考慮的事情。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扎西大同村創辦的西杭嘎陽藏家樂開業了。

  “我們那時候看到州上很多地方都有藏家樂,而且收入都不錯,就在加吉娘山頂蓋了我們自己的嘎陽藏家樂,每到夏天,來的客人很多。”村民索南說。

  在嘎陽藏家樂裡,可以吃到正宗的藏餐,還能舉辦婚宴、滿月宴等宴會,最吸引人的是,院子裡有一個露天游泳池,吸引了很多周邊的人來游泳。到了夏天開始營業時,扎西大同村的村民都會自覺分組,輪流管理藏家樂,年收入近5萬元。

  扎西大同村還按照市場化經營模式,以“什麼產業有市場、有經濟效益,就發展什麼產業”的思路,先后投資2000萬元建起了商鋪出租、汽車修理、汽車運輸、賓館住宿、勞務輸出、入股企業等項目,同時還投資330萬元成立扎西大同村精准脫貧畜牧業合作社,飼養了600多頭牦牛。通過混合型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切實提高了群眾的收入水平。

  “2018年,村上給我們分紅了一百多萬元,2019年分紅了八十多萬元,每戶村民分紅3479元,每個村民分紅1674元,還給村民分了250公斤糧食。這些收入主要來源於村集體經濟,村子裡有賓館、汽車修理廠、肉食廠,還有四十多個門面。”才哇喜滋滋地說。

  村民扎西達哇感慨良多。“我現在在合作社裡拉運牛奶,夏天去藏家樂上班,還去種青稞、芫根、土豆,除能分到吃的糧食,每個月還有800元的固定工資。”

  村集體有了錢,村黨支部每年都會給本村群眾發放紅利,個人年平均分紅1200余元。此外,村集體還承擔了全村村民的醫療保險金,解決本村貧困戶家庭就業,受到群眾的一致好評。

  如今,幅員廣闊的玉樹大地上,村集體經濟成為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的“靠山”,從以前單純放牧到現在多種產業興旺,貧困群眾住上了新家園,過上了幸福生活,呈現出新面貌,脫貧致富、思變求新,扎西大同村演繹了一曲新時代脫貧攻堅的奮斗之歌。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