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時政

互學互鑒 共同成長

——習近平主席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8月14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0日,習近平主席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對他們積極到中國各地走訪、深化對華了解表示贊賞,鼓勵他們加強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在外籍青年、國際交流各領域人士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認為,回信承載著習近平主席對中外青年互學互鑒、共同成長的殷切希望,讓大家受到很大鼓舞。

  讀懂中國,做中國與世界對話的橋梁

  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指出,“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中華大地上建設富饒美麗的家園,創造多姿多彩的文化,實現了夢寐以求的小康生活”。

  手搖中國公益項目創始人、美國青年譚嘉煦說,中國的發展立足本國國情,堅持走自己的路。讀了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后,自己對這一點感觸更深了。

  “通過走訪陝西等地,我們進一步領略到中國的獨特魅力,既了解到輝煌燦爛的中國古代史,又了解了波瀾壯闊的中國共產黨黨史,更清楚認識到中國人民是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北京外國語大學索馬裡籍教師伊斯曼表示。

  巴西青年拉斐爾說,在中國工作生活,特別是近期去江西、四川走訪,我們深入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理解了中國共產黨從幾十人發展成世界最大政黨的原因,真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給予國際青年莫大的榮譽,我們將努力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中國日報社美籍記者聶子瑞說。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認為,中外人文交流對話是加強相互了解的關鍵,“回信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推進中國與國際交流的堅定承諾”。

  國際傳播學者史安斌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回信為專家學者們加強對外溝通交流,進一步做好國際傳播工作、開創全新局面指明方向。

  激揚青春,在這片圓夢之地施展抱負

  青春總是同夢想相伴。清華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研究員、巴基斯坦青年明竺表示,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我們感到很高興,中國領導人在幫助青年實現夢想。

  今年29歲的哈薩克斯坦籍青年魯斯蘭現任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全球新聞官。從普通專員成長為新聞官,魯斯蘭說是中國成就了他的夢想。“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包容開放,讓我在更大的舞台上實現著人生價值。”

  在華外籍青年,有的投身抗疫一線,受邀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有的潛心於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為推動國際經貿文化合作貢獻真才實學﹔有的致力於講述中國減貧故事、參與中國扶貧事業,成為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

  哥倫比亞、加拿大雙國籍青年羅志成說,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激勵我們為加強中國與世界對話更加努力地工作。“在中國,大量機會在等著國際青年。”

  新時代的中國,生機蓬勃、活力四射、包容開放,是青年激揚青春、施展抱負的圓夢之地。

  哥倫比亞駐華大使蒙薩爾韋表示,近些年,中國不僅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杰出成就,還在脫貧攻堅、提高教育質量、引領技術變革等不同領域取得巨大進步。“中國無疑為年輕一代實現夢想提供了無限可能。”

  不僅如此,對於很多外籍人士而言,了解中國發展經驗后,還可以把這份收獲帶回家鄉,推動家鄉相關領域事業的發展建設。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院長薛瀾表示,中國有著獨特的發展經驗,可以為其他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交流互鑒,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我們歡迎更多國際青年來華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學互鑒中增進了解、收獲友誼、共同成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這樣寄語。

  蒙薩爾韋表示,國際青年來華交流是建設一個有著共同目標、更加美好世界的基礎,習近平主席的回信是對有志為建設更加美好未來作出貢獻的青年們的重要認可,激勵他們推動人類發展和進步。

  荷蘭青年潘妧紗說,我們這些國際青年應加強對話、相互激勵、共同進步。

  新加坡知名學者馬凱碩表示,希望中外青年秉持多邊主義精神,攜手合作、共同進步,推動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國際青年應該通過自己的眼睛,進一步了解中國,把真實友好的中國介紹給國際社會。”來自喀麥隆的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門杜說。

  “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由全球化智庫和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共同發起。12日全球化智庫舉辦了“命運與共 青春力量”專題研討會。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在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希望中外青年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這將是一個繁榮、和平、更具善意、最重要、更富有同理心的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回信次日,“相伴夢想 激揚青春”習近平主席重要回信精神學習座談會在中國外文局舉行。參與致信的外籍青年代表、相關領域在華國際青年、項目主辦中方智庫機構代表等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回信充分體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對中外青年友好事業的高度重視,大家將進一步加強交流,共同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更多青春力量。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孫楠、成欣、余俊杰)

(責編:馬建輝、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